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实施“三免三定”计划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16-00189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德阳市公众信息网
成文日期: 2016-05-23
发布日期: 2016-05-23
文       号:德办发〔2016〕22号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德阳市实施“三免三定”计划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七届六十八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522       


德阳市实施“三免三定”计划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视察德阳的指示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战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就业和扶贫方面的优势和功能,确保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的决策部署,以“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为重点,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主动对接经济、回报社会的能力,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二、具体举措及资金来源

2016年秋季入学起,实施“三免三定”(即:免除学费、免除住宿费、免除生活费;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计划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帮助农村贫困学生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改变一生命运、小康一个家庭”的目的。

    (一)免学费。按照国家现有的中职免学费政策免收学生学费,所需资金由现行财政保障体系共同分担。其中: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和四川省商贸学校均属省管、部门或行业办学校,其资金全部由中央和省级财政保障。四川省孝泉师范学校为市直属学校,其免学费资金按我市现行的中职免学费政策予以保障。

 (二)免住宿费。按照承办学校普通住宿标准免收学生住宿费,并据实由市财政给予承办学校补助。

(三)免生活费。按每生每年4000元(每生每月400元,全年发放10个月)的标准补助生活费。不能纳入国家中职助学金政策范畴的由我市本级财政予以保障。

(四)定向招生。面向我市农村贫困家庭适龄高中毕业生招生。通过学生自愿申请、镇村(社区)确认、县级教育部门初审、市级教育部门和院校核准确定招收对象。

(五)定向培养。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精准脱贫要求,依据企业对使用人才的技能需求,精心选择专业和设计课程,创新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

(六)定向就业。学校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以市场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确保参培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

参照四川省藏区、大小凉山彝区“9+3”承担学校的相关政策,综合考虑承担任务学校在教学、管理、设备配置等方面的情况,市级统筹中央、省、市中职基础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对承办院校给予办学补助,支持其改善办学条件和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三、招生计划、学校专业及学制

    (一)每年计划招生人数500人,纳入省市中职招生计划。

(二)承办院校、专业设置和招生名额。

1.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50人)、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50人);

2.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50人);

3.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50人)、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50人);

4.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50人)、焊接加工(50人);

5.四川省商贸学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50人)、电子商务(50人);

6.四川省孝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50人)。

    (三)学制一年,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

四、教育教学管理

(一)承担任务院校应指定一名校级领导全面负责此项工作,并配置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直接管理责任人。

(二)承担任务院校应科学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精心设计课程,选配优秀教师,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     

(三)承担任务院校应强化参培学生管理,参培学生领取生活补助费与到课率、考试(考核)成绩挂钩,到课时数低于总课时数60%的均不享受生活补助。参培学生考试(考核)成绩不合格或延期参加考试(考核)的,应在承办院校规定的期限内参加补考,补考产生的一切费用由其自理。严重违纪被开除学籍的,不再享受“三免三定”相关政策。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实施“三免三定”计划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及时安排本地教育、扶贫部门和基层乡镇,做好生源组织工作,确保“招得进、办得好、学有成”。

(二)精心组织,强化宣传。各县(市、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承担任务院校要利用今年我市“职业教育宣传月”的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把“三免三定”计划传达到每个高中应届毕业生,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农村贫困家庭的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监察、教育、审计和财政等部门要强化平时考核和过程督查,加强“三免三定”计划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三免三定”计划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实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将严格问责。

六、其他

本方案自201671日起施行,有效期4年,由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