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德阳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1111-2019-0049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7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对有关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破解制约我市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内需潜力,着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该《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 

  《方案》将“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放在了首要任务,并对农旅、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家政、教育等七个方面列出了具体举措。 

  农旅方面: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按照公安部《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6项措施》,对旅游饭店、民宿客栈等旅游住宿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度。 

  文化方面:在文化服务领域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市场建设,推进社会资本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加强高水平陈列展览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体育方面:积极培育体育中介市场,辐射和拉动体育传媒、体育广告、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保险等相关业态发展和壮大。加快全市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公开赛事举办目录,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 

  医疗方面:支持社会办医,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制定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综合审批实施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在职、停薪留职医务人员申请设置医疗机构。 

  养老方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推动建立严格规范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办法。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资入股、收购、委托管理、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 

  家政服务方面: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业类相关专业,支持有条件的家政企业开展产教融合试点,推动家政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家政技能培训。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开展品牌连锁、信用体系建设及电商运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教育培训方面: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探索制定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 

  (二)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 

  《方案》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等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提出要多渠道扩充租赁房源,适当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贯彻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倡导流通环节减量包装、使用可降解包装;持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加快5G网络建设商用步伐;鼓励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文化娱乐等领域广泛应用;鼓励发展O2O体验店或展示中心,开设德阳“蜀道”农产品形象展示店;打造一批高品位步行街道,积极申报区域中心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主要包括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绿色消费、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的措施内容。 

  (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 

  为适应公众消费日渐升级的趋势变化,《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层次高、覆盖广、约束强的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主体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 

  主要包括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培育打造德阳品牌等三个方面的措施内容。 

  (四)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为强化信用在消费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方案》中提出要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力度。 

  主要包括构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强化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公示公开、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加强重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的措施内容。 

  (五)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 

  《方案》提出要落实国家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围绕消费信贷,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围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和户外运动等需求推出多样化保险产品;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与企业领导人分类管理相适应、选任方式相匹配的企业高管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按照国、省统一部署,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 

  主要包括完善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支持措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三个方面的措施内容。 

  (六)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 

  《方案》提出要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更加全面反映居民消费发展情况;健全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机制,加强对促进消费工作的舆论宣传,及时向社会传递消费发展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主要包括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加强消费宣传引导两项内容。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