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德阳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 1111-2019-0046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0-14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近日,我市印发《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为德阳市深入实施“七大行动”,着力打造“四张名片”,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出台背景 

  在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德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总体安排下,按照对《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8月20日印发了《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通知》起草制定和修改审定过程中,为增强《通知》的可行性,较好地与《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衔接,形成配套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先后两次征求了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并进行了修改。《通知》综合各部门意见,经过合法性审查,并经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通知》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人民政府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目标任务 

  《通知》结合德阳实际,为德阳市深入实施“七大行动”,着力打造“四张名片”,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提出了7项具体工作任务。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加强市场监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二)健全规章制度体系。着力推进立法工作,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质量、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三)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持续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 

  (六)增加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发展多层次多领域公共法律服务。 

  (七)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三、涉及范围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