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年底前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防控臭氧污染
索  引  号: 1111-2019-0013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6-26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从日前印发的《德阳市2019年臭氧污染防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悉,全市将以6月至9月为重点时段,以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为重点控制对象,加强治污减排,强化联防联控,防治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根据《方案》,全市将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同时开展动态排查,落实“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动态处置机制,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目标。强化联合执法,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重点加强对化工、医药、装备制造、家具、印刷、制鞋、汽车维修等行业“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

同时,将加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达标治理,督促企业建立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使用台账,大力推广使用水性、大豆基、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油墨和胶黏剂、清洗剂、润版液、洗车水、涂布液等,今年底前,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绿色原辅材料替代比例不低于60%。强化挥发性有机物使用企业末端治理,年底前完成全市确定的18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此外还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限期3个月内完成整改,对治理无望的企业依法关闭;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依法立案进行查处。推进氮氧化物排放削减,全市范围内企业一律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鼓励工业锅炉、炉窑开展低氮燃烧改造或采用电、余热等清洁能源,开展平板玻璃企业深度治理。

据悉,我市还将鼓励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企业在臭氧高发期(6月至8月)实施限产或停产。在此期间,水泥行业生产线也将实行错峰停窑,错峰停窑时间不少于30天。

《方案》明确,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作为行动重点任务之一,将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从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强化机动车遥感监管,利用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重点对柴油货车开展遥感监测,各地每月坚持开展2次以上利用便携式设备上路抽检。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原则,依法查处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并追溯相关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暂停其数据上传至撤销其检验检测机构认证(CMA)等相关资质。

6月至8月高温期间,将合理引导燃油类工程机械错峰施工,避免日照强烈时段(14:00-18:00时)施工,各地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项检查。加强汽修行业专项治理和执法检查,坚决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此外,还将加强其他排放源污染防控,加强道路涂装划线、沥青铺路的污染排放监管,推进建筑装饰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今年底前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城区严禁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烧烤,打击各种未安装、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和通过地下管道排放餐饮油烟等违法行为,禁止露天焚烧垃圾、落叶。(记者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