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湖清淤工程全面完成 新建7处鸟岛成亮点
索  引  号: 1111-2019-0012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0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发布时间: 2019-06-0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旌湖是德阳市民最喜爱的亲水“公园”,保持旌湖的整洁,对于城区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改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历时一个月的旌湖清淤整治工程(青衣江路大桥至凯江路大桥段)已于5月底全面完成。在此次清淤过程中,全新打造的7座鸟岛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次旌湖清淤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范围为上起青衣江路大桥上游100米处,下至凯江路大桥,清淤长度2.99公里。近日,在黄河路大桥与凯江路大桥之间的旌湖西沿岸可以看到,河道已清理干净,一座已经被平整好的微微高于河床的滩地尤其显眼,这便是正在打造的旌湖景观岛,也是鸟儿的栖息地。


同样,在位于岷江路大桥东桥头不远处,一片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鸟岛也已经建成,并进行了简单的景观布局,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赏。据德阳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旌湖清淤工程是将候鸟栖息地保护与城市河道景观相结合,利用现有河道内的生态系统,共计打造候鸟栖息地7处,并摆放景观石,栽种冷水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据介绍,现在7处鸟岛已建设完成,分布于珠江路大桥与青衣江路大桥之间,具体位置为:青衣江路大桥至黄河路大桥水闸间东西侧各1处;黄河路大桥水闸至凯江路大桥间东侧2处,西侧1处;凯江路大桥至长江路大桥间西侧1处;岷江路大桥至珠江路大桥东侧1处。待雨季过后将进一步进行精心打造。“良好的环境对于保护候鸟来说不可或缺,以前旌湖内形成过一些岛屿,但那些植物对于水质环境没有起到净化作用,所以这次规划的鸟岛将重新进行植物的选择和种植,同时也会更加统一、美观。”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此次通过分段式施工对旌湖河道进行清淤,减小污泥中微生物对水质的影响,恢复了河道正常功能。据了解,此次旌湖河道清淤工程,共计清淤70万立方米。清淤的同时,也对旌湖河道内垃圾、水草、浮游生物进行了整治,河道已达到行洪标准,有效改善了旌湖河道的水质与生态环境。目前,旌湖河道内已开始下闸蓄水,预计本周末完成,蓄水总量达24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