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政策解读(二)
索  引  号: 66743584/2019-000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工作任务

1.核实完善信息

(1)核实完善扶贫对象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户、村)(国家系统)

(2)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脱贫攻坚成效图片(户、村)、产业扶贫相关指标(村)、消费扶贫相关指标(村)、非贫困县县表(县)、市级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的非市级贫困村村表(村)。

(3)国家系统。完善2014-2017年已脱贫户脱贫措施(户)、贫困人口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户)。

2.回头看回头帮。(户、村)

3.校正完善信息数据。校正完善国家系统扶贫车间的数据。

4.宣传推广贫困户、社会公众查询二维码。

5.项目核实。

6.矛盾排查。

二、具体走访内容

(一)贫困户

工作主体:帮扶干部

使用工具:四川省脱贫攻坚APP、国家系统

主要任务:

1.核实信息。(县乡两级帮扶干部)

(1)贫困户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家庭成员、生产生活条件、收支情况、帮扶责任人、脱贫措施等情况。

(2)脱贫攻坚成效图片。必选3张:住房、饮水、产业情况各1张;自选2张;走访人认为最能反映贫困户脱贫成效的图片。

(3)脱贫措施。对2014-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完善脱贫措施,重点解决怎么脱的贫的问题。

(4)就业扶贫。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情况(有外出务工家庭成员的)。

2.回头看回头帮。对走访发现的个别指标达标质量不高的已脱贫户,列出补短清单报县脱贫办,县脱贫办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对标补短,开展回头帮,确保稳定脱贫。

3.宣传推广贫困户查询二维码。由县乡两级干部负责教会贫困户使用查询功能。

4.项目核实。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五改三建等到户项目实施进行全面核实,着力帮助协调解决好贫困群众建房用地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二)市级贫困村

工作主体:联系领导、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

使用工具:四川省脱贫攻坚APP

主要任务:

1.核实信息。

(1)核实贫困村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

(2)脱贫攻坚成效图片。必选3张:通村路、文化室和卫生室情况各1张;自选2张:走访人认为最能反映贫困村脱贫成效的图片。

(3)产业扶贫相关指标。反映市级贫困村产业扶贫现状的信息。

(4)消费扶贫相关指标。反映市级贫困村消费扶贫的相关信息。

2.回头看回头帮。走访发现的个别指标达标质量不高的已退出村,列出补短清单报县脱贫办,县脱贫办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对标补短,开展回头帮,确保脱贫质量。

3.项目调查。全面调查2014年以来到村扶贫项目建设、使用、后期管理等方面情况,指导基层建好、管好、用好扶贫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4.矛盾排查。切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强化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派驻第一书记的非市级贫困村

工作主体:第一书记

使用工具:四川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及APP

主要任务:

1.核实信息

(1)行政村村表:基本信息和 三个一帮扶信息(包括第一书记和农技巡回小组信息)。

(2)脱贫攻坚成效图片。如产业、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场地等照片。

(3)产业扶贫相关指标。反映行政村的产业扶贫现状的相关信息。

(4)消费扶贫相关指标。反映行政村的消费扶贫的相关信息。

2.项目调查。全面调查2014年以来到村扶贫项目建设、使用、后期管理等方面情况,指导基层建好、管好、用好扶贫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3.矛盾排查。切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强化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步骤

(一)组织培训(3月下旬)。由县(市、区)脱贫攻坚办负责培训驻村工作队、县级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重点解决大走访活动中需要把握的有关问题。

(二)入户走访(4月至5月)。全面核实市级贫困村、有扶贫任务的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关情况,完善基础信息、帮扶信息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制定相关帮扶规划,补齐有关工作短板。

(三)完善系统内容(6月中旬前)。6月10日前,由各县(市、区)根据入户走访情况完善国家业务管理子系统中的相关内容并提交工作报告、调研文章和工作建议。

(四)综合督导。将市级贫困村、贫困户基础信息、帮扶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补短工作是否取得实效,作为综合督导中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