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一揽子举措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索  引  号: 1111-2019-0001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16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获悉,《德阳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要求树立“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理念,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更好地保障德阳区域粮食安全,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根据《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我市将初步建成适应德阳市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到2020年,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加,全市粮食优质品率力争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产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产业集群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方案》提出,我市将从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粮食检验监测体系、完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逐步构建低温绿色储粮体系等方面,夯实粮食产业基础,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具体而言,根据各县(市、区)粮食生产区域分布,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整合仓储设施、人员技术、信息渠道等优势,建设一批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食专合组织、民营加工企业等为载体的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重点产粮区域全覆盖。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加快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布局与建设,实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健全粮食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衔接协作机制,加强粮食种植、收购、储存、销售及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用于食品加工。不断完善我市现代粮食物流体系,支持粮食企业改造、升级,推广原粮物流“四散化”(散储、散运、散装、散卸)、集装化、标准化。依托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枢纽设施建设大宗粮油物流基地。支持储备企业推进粮食低温库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我市粮食仓储设施条件,确保粮食卫生与安全。

《方案》提出,我市将从打造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培育骨干粮食企业、壮大粮食龙头企业等方面入手,壮大粮食产业主体,释放产业发展活力。具体而言,创新联合合作新体制,构建利益联结新机制,鼓励引导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开展合作与融合,组建以粮食合作社联合社为主要形式的“粮联体”,构建粮食全产业链相互衔接配套、利益联结紧密的粮食经营联合体。引导和支持粮食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产业联盟等方式,参与和服务粮食规模化生产,共同创建品牌、开发市场、攻关技术、扩大融资等,建立“自主决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自我发展”的社会化服务利益共同体,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产业经济新格局。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方案》提出,我市将以发展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加强粮食品牌建设、对接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全力打造现代粮油产业基地等为抓手,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潜力。具体而言,就是突出区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引导发展本地绿色优质粮源、生产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倡导绿色优质粮油消费。鼓励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发展全谷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推动德阳特色粮油食品产业化。坚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注重发挥区域优势和特色,积极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驰名商标、四川省名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等。发挥德阳油菜产业比较优势,建设“双低”油菜籽示范基地。支持创建国家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粮油供给基地。逐步实现粮油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和优质化,确保本地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

《方案》提出,我市粮食产业要以提高粮油产品供给质量效益和保障粮食安全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育多元化粮食产业融合主体,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完善粮食产业链条,坚持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利益链“四链协同”,积极建设高标准优质粮油生产加工产业园区。积极培育新型业态,推动农旅结合,深入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加强粮食科技与人才支撑,加快粮食科技创新步伐,促进粮食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研机构等与企业有效对接,开展现代粮食储藏新技术、新装备集成试点和推广应用,提高粮食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健全金融保险支持政策、落实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等方面,对完善粮食产业保障措施,形成产业发展合力进行了明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