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昌荣解读:前三季度德阳经济运行的特点
索  引  号: 1111-2018-0039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前三季度,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德阳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2.5、1.1个百分点,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用稳、进两个字来概括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特点:

  一、稳——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1、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

  GDP增速稳定。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9.2﹪,经济增速连续七个季度运行在9.0﹪以上;工业生产稳定。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已连续21个月运行在10.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今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直运行在12.5﹪以上。

  2、工业经济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半年分别高0.7和0.8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增长0.2﹪,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作为全市经济支柱的工业经济稳步提升是全市经济稳步向好的重要特征。

  3、就业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8﹪,控制在合理区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4万人,比去年多增加171人。三季度末,全市回流人员再就业4.3万人,同比增长21.3﹪。

  4.物价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扩大了0.5个百分点,但总体比较平稳,仍控制在合理区间。

  二、进——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全省,好于预期

  除了前面提到的GDP增速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4.5、2.5个百分点,好于年初预期(9.5﹪)1.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3.7﹪,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8.3、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3.4、1.3个百分点,好于年初预期(12.0﹪)0.7个百分点。

  2、主要经济指标排位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比上半年提升1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5位,比上半年提升3位;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0位,比上半年提升1位;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比去年同期提升3位。

  3、质量效益提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快。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40.6﹪,今年5月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4.9个百分点。

  4、民间投资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8.2﹪,比上半年加快2.7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分别高9.5、8.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结合近期全国、全省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我们预计全年全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