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昌荣解读:前三季度德阳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
索  引  号: 1111-2018-0039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九大工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营结构、服务方式,全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9.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0﹪,近两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基本保持了4﹪左右的速度增长。

  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取得成效。大力实施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集中连片建设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确保全市粮油产业稳定发展。累计建成中药材、花卉水果、蔬菜、食用菌、蚕桑等五大优势产业基地180万亩。广汉建成10万亩省级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什邡建成亚洲最大雪茄烟原料生产基地。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190万吨以上,粮食单产和人均粮食占有量保持全省第1位。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2﹪,居全省第一。二是打造优势产业园区取得成效。以优势产业和国际合作为支撑,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农业+产业农业+开放,在绵竹建成中新猕猴桃产业园、中意生猪生态循环产业园,罗江、旌阳建成蔬菜、食用菌农业科技园,全市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5个。三是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取得成效。围绕优质白酒、软饮料、烟草、粮油制品、肉食品、果蔬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全球第二大食品饮料企业百事公司、上海迪怩司、北大荒等一批国际国内一流企业,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32家,年产值732亿元。四是打造德阳农业名优品牌取得成效。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了川酒剑南春、川烟什邡雪茄、川菜统一老坛酸菜、川油金龙鱼等一批川字号品牌。目前,共有农产品商标3500个,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8个,509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五是构建农旅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取得成效。着力推动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培育绵竹、什邡沿龙门山乡村休闲旅游线、罗江八卦谷、中江芍药谷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中国玫瑰谷、中国和海、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成功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3个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1-9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394.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0.7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