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昌荣解读:前三季度德阳服务业发展的亮点
索  引  号: 1111-2018-00390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以来,德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了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增长,保持了全市服务业稳定增长的态势。

  服务业发展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发展推动作用持续显现

  增速双高。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55.9亿元,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增速高于全省、全国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增速高于GDP增速1.3个百分点,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6.6和0.9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发展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增长态势。

  比重提高。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1﹪,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深入落实以及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前三季度,德阳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1.8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一方面,传统业态持续回暖。今年以来,传统零售业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经营形势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业态商品零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全市限上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7.2﹪、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2.5﹪,分别比社消零增速快4.5、9.5个百分点;受房地产销售市场持续火爆带动,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0.9﹪,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快7.8、1.9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实体零售继续回暖,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