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德阳”建设2018年度实施方案》出台 年底有望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开放健康档案
索  引  号: 1111-2018-0032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9-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9-20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近日从《“健康德阳”建设2018年度实施方案》上获悉,年内我市将在全民预防保健,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健全康复服务体系和医养结合体系,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健康德阳”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开放居民健康档案。

足不出户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县级及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仍是推进“健康德阳”建设的重点。我市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持续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治、康复服务能力。

同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度融合,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向签约居民开放居民健康档案。

将建德阳新生儿筛查分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市民对母婴医疗健康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为此,我市将建立新生儿筛查分中心,并要求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置新生儿科、儿科。

同时,通过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对参加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实行奖励。开展0至6岁残疾儿童筛查工作,实现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并逐步扩大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检查范围。

此外,什邡市、中江县将实施特殊计生家庭心理慰藉和科学育儿示范点建设项目,不断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长效机制,继续实施科学育儿进社区活动。

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科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完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年内建成3—6家德阳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应按照就近就地、安全便捷的原则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所三级医院至少与3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所二级医院至少与2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必须与辖区内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比例达到100%。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率和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5%和70%,机构养老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率和健康管理率达到100%。

持续推动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在100%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什邡市中医医院、罗江区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力争在今年内有6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更加规范的中医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为建卡贫困人口实行健康体检

针对贫困人口,通过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开展多种专项免费医疗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到100%。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任务,到今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人数累计达到60%以上。此外,还将扩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面,专项扶贫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记者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