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粮食行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索  引  号: 1111-2018-0031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9-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9-1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按照四川省粮食局将我市确定为全省粮食行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市的工作安排,我市结合粮食行业实际于近日制定了《德阳市粮食行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先行先试助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粮食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

今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粮食行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市,试点工作主要聚焦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军民融合,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和助农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粮食行业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我市将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径、突出新作为、总结新成效、推广新经验,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种粮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产业增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粮食产业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农民增收。粮食生产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幅提升,粮食种植结构更加优化,种粮农民收入普遍提高。

服务增强。为农服务整体水平普遍提高,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努力构建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军粮供应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引导农民种植绿色优质粮源、生产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倡导绿色优质粮油消费。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加,粮食产得出、产得优,卖得出、卖得好。

聚焦民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我市确定的重点任务是准确把握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同时,通过打造粮食联合体、推动产业链延伸融合,创新联合合作新体制,构建利益联结新机制;通过完善产后服务链条、优化产后服务水平,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完善的产后服务体系;通过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形成良性发展新格局;通过统筹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建立带动小农户发展机制,优化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

落地落实强化项目支撑人才培养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发挥支农政策撬动作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广泛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各类粮食流通产业发展项目政策和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项目为载体,抓好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实,围绕发展规划、阶段任务、工作路径做好项目储备,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我市还将创造吸引和留住优秀粮食科技人才、企业管理人才的良好环境。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挂职交流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支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粮食工作队伍,不断提升粮食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