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德阳2030”规划纲要》重点任务分工确定 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
索  引  号: 1111-2018-00306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9-0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从近日印发的《“健康德阳2030”规划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文件上获悉,我市将以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发展健康产业。

关注民生  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从规划不难看出,民生计划仍是重点。全市将强化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健康儿童计划、健康妇女计划,营造老年人健康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等,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重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此外,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并推进全民营养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强化控烟限酒,到2030年,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0%以下。

深化医改  全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为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就医格局,我市将加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软硬件建设,加快培养基层全科医生,大力推行远程医疗,把大医院的技术传到基层。同时通过提升县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实现“两降四升”:市级以上三级医院诊疗量占比明显降低,基本病种收治占比明显降低,疑难重症病种收治占比明显上升,三、四级手术占比明显上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总量和占比大幅上升。在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方面,同步完善医保支付、价格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秩序。

为确保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不增加,保障公立医院良性发展,我市将重点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积极推动医药分开,切断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医疗耗材之间的利益链,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加快推动以按病种为主的复合付费方式改革,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推进发展  探索休闲养老服务新模式

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将大力引导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外向型企业发展绿色食品,不断优化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主体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着力创建一批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提高绿色食品质量和加工水平。

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也将得到大力发展,打造集体育健身、旅游体验、时尚运动为一体的产业链。建立康复和医养结合体系,探索以家庭为平台的居家服务、以社区为平台的社区服务和以专门机构为平台的机构服务模式,构建医养结合体系,支持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服务机构,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同时,积极推动各类互联网技术在健康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大力实施互联网健康重大工程,培育互联网健康生态体系,形成优势互补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互联网健康服务完整产业链,促进“互联网+健康医疗”产业发展。

此外,还将实施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加强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健康习惯。(记者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