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发布 打造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索  引  号: 1111-2018-00289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8-22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日前,《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这一规划,未来几年里,我市将以“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高端配套,错位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依托现有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础,将德阳打造成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轨道交通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未来公共交通发展的主要载体。在《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将德阳定位为协作区之一,着重发展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钢轨等产品。

德阳具备产业基础

《规划》从我市产业现状、发展形势等方面,对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现有基础、优势和不足进行了分析,继而提出了未来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并对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产业布局等作出了详细规划。

据了解,截至2017年,我市拥有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有10余家,总营业收入约20亿元。在车辆配套、机电配套、工程施工机械配套、检测维修配套和轨道配套等领域均有代表企业,掌握了继电器、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轨道配件、盾构机成套产品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同时,不仅拥有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二重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还拥有现代工业装备生产技能、城轨交通技能人才培养、成长的摇篮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但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业现阶段也存在着缺少统筹规划,上位规划对发展定位未明确;协作配套服务体系尚需健全,协作服务的通道还未完全打通;协作配套格局分散,龙头骨干企业缺乏,协作企业间联系松散;产品的创新能力不足,配套产品层次较低等突出问题。

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优势

《规划》分析指出,目前国外和国内的新建线路和既有线改造,为轨道交通装备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传统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配套企业已相对固定,新技术、新制式、新材料等新生市场细化后的产品总量需求有限,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既有的企业排斥潜在的竞争对手,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业将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开拓难度较大。

面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巨大需求和重大机遇,《规划》提出,我市要紧扣四川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区的产业定位,充分利用德阳制造生产的产业资源优势和“成德一体化”的地域优势,融入四川及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布局,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高端配套,错位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将德阳建设成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五大领域重点发展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我市应依托现有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础,紧抓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前景,在车辆配套、机电配套、施工机械配套、检测维修配套和轨道及新材料技术应用等五大领域重点发展的配套产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

依托现有工业及相关产业布局,构建以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交织点,向西延伸至什邡经济开发区,向南延伸至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北延伸至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德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一横一纵”的空间布局。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轨道和新材料技术应用配套,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产业;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车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设备,支持发展新材料应用和检测维修配套;四川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施工机械装备,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配套;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检测维修配套,支持发展施工机械装备和轨道配套。(记者张嵘)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