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预案发布 预警信息从低到高分4个级别
索  引  号: 1111-2018-0028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8-2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切实加强公路桥梁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有效提高公路管理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将公路桥梁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日前,《德阳市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发布。

据了解,本《预案》适用于我市境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桥梁,在养护维修、公路桥梁检测、运营使用过程中的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农村公路参照执行。公路桥梁突发事件按照其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四个等级:Ⅰ级事件(特别重大)指跨省特大桥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导致桥梁损毁中断交通并造成严重人员死亡和失踪的事件;Ⅱ级事件(重大)指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导致的公路桥梁损毁中断交通,或大桥、特大桥出现严重病害危及公路桥梁安全,或车辆、船舶与公路桥梁设施相撞,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Ⅲ级事件(较大)指除重大事件以外的各类公路桥梁发生突然坍塌的事件;Ⅳ级事件(一般)指桥面已出现沉陷、孔洞,主体结构失去承载力,随时可能出现坍塌事故,必须立即采取封闭交通措施的事件,或因超重车辆和船舶撞击造成公路桥梁构件严重损坏的事件。

《预案》明确,根据突发事件对公路桥梁安全的危害、道路交通的影响等因素,将预警信息从低到高分为4个级别,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示。当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应当根据公路桥梁突发事件管理权限、危害性和紧急程度,及时发布相应级别警报,决定并宣布有关地区进入预警期。蓝色、黄色预警由事发地区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发布,并报市公路桥梁指挥部。橙色、红色预警由市公路桥梁指挥部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发布。

《预案》还明确,公路桥梁管养单位作为公路桥梁突发事件第一响应责任单位,在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立即向市、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报告,同时抄报市公路桥梁指挥部,并结合公路桥梁结构特点及破坏情况,及时、有效开展处置工作。

知识窗

预防溺水的措施

1、儿童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