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建设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
索  引  号: 1111-2018-00279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1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8-10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昨(9)日上午,在解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农工委主任杨方清介绍说,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十大行动”为抓手,以实施“十项改革”为动力,努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建设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

A目标  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B路径  围绕实现“五个振兴”发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一懂两爱”为根本,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以“乡风文明”为重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以“一核三治”为载体,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九大工程”,通过抓好绵竹玫瑰谷一期、旌阳区齐家堰生态小镇、什邡市蔬菜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着力构建“2+5”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稳定发展优质粮油、生猪2个主导产业,积极发展中药材、花卉水果、蔬菜、食用菌、蚕桑等5大特色产业,支持和推动县(市、区)以“特色小镇(中心村)+农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形成“6+N”园区布局。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聚集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探索构建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加快职业农民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和农村工作实际,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开展乡村规划师聘用试点和村级乡村振兴施工队试点。推广什邡市选聘第一书记和名誉村长的做法,引导更多能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和“百镇千村”文明创建,到2020年,全市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50个以上。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文化建设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培育一批创新力竞争力强的文创企业,塑造具有浓郁德阳特色的文创品牌。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以推进“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2018年—2022年,全市拟投资46.3亿元,实施路网改善提升工程,改善提升县乡道路、加宽村道。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到2022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化运行;推进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拟建成335个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开工217个。全力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实施配建公共场所公厕、建设旅游厕所、改造农房户用卫生厕所等措施,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达到90%。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开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示范创建。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千名好支书选育计划”,突出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广村民议事会、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制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调动农村群众参与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法治院落、法治文化广场(走廊)建设,提高农民群众法治意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正确引导和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性。

C思路  用好“改革”这一法宝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增加农民收入、发展集体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市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扎实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广汉市、旌阳区、什邡市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罗江区被列为市级试点县,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开展农村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经验得到国务院充分肯定,截至7月底,全市1076个村完成了清产核资,431个村完成成员资格确认,28个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

下一步,我市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是: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依法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将按照“无事不股”的原则,将农村各类资源资产股份量化到每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做到应股尽股;在股份设置上,将借鉴贵州湄潭等地的经验,在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设立资格股,为将承包地、林地和宅基地(房产)委托集体经营的都设置资源股的基础上,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参与本村集体经营的返乡创业人员设立资金股,并参与经营和收益分配。

延伸阅读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在做强农村经济推动产业振兴内容中,提出实施“2+5”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和“6+N”园区布局,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形成全域农业园区大环线。

“2+5”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

指“2大主导产业”,即稳定发展优质粮油、生猪2个主导产业。“5大特色产业”,即中药材:以中江丹参、白芍,什邡川芎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花卉水果:以什邡、绵竹猕猴桃,绵竹大马士革玫瑰,罗江贵妃枣,罗江、绵竹早熟梨,罗江、中江柑橘等为代表的花果产业;蔬菜:以广汉、什邡平坝蔬菜为代表的蔬菜产业;食用菌:以什邡黄背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蚕桑:以中江桑蚕养殖为代表的蚕桑产业。

“6+N”园区布局

指6个县(市、区)以建设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领,根据区域内各自特点和产业优势,采取“特色小镇(中心村)+农业园区”模式,各地各建一个特色小镇,再建设N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各个产业园区将按照“基地景区化、设施景观化”要求进行重点打造,并加强各个园区之间的道路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让各个园区既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全市乡村休闲观光游的重要推荐地。

全域农业园区大环线

具体将按照“两区两带四基地”区域空间布局进行打造。即打造成绵高速及成绵高速复线辐射区域平坝绿色高产高效粮经复合发展区、东南丘陵特色经作产业发展区“两区”;打造西北龙门山沿山百里花果及农旅融合发展带、中东部龙泉山特色中药材及农旅融合发展带“两带”;建设以罗江为核心的国家级水稻油菜制种基地,以广汉为核心的全省现代粮食产业基地,以什邡、广汉为核心的外销型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以旌阳、广汉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畜禽养殖基地“四基地”。(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