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全力构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体系
索  引  号: 1111-2018-0018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5-25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我市近日出台《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将立足我市农业优势资源和加工特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改造提升存量、引导发展增量、创新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全力构建技术先进、安全健康、供给充足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10户,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5∶1。

《意见》指出,到2022年,全市力争实现:农产品加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以农副食品加工为支柱,现代中医药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对企业形象塑造和品牌传播形成有力支撑,“德阳造”农产品加工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根据《意见》,我市将重点从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经营主体、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融合发展、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入手,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此外,在政策措施和服务保障层面,将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收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改善投资贸易条件、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公共服务等,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按照《意见》,我市将充分发挥在烟草、白酒加工制造行业的基础和优势,依托四川省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什邡分厂、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龙头企业,加快领军企业的培养建设,带动和促进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鼓励各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和借助传统品牌,以重点行业和企业为基础,创建名优品牌,支撑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围绕市内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优势和悠久历史的传统老字号产业产品,重点推动以“剑南春、蓝剑饮品、米老头、老灶煮花生、益海粮油”等为主的“德阳造”地方特产不断创新,开展好一地一策、一厂一策、一品一策“三个一”培育行动,进一步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同时,着眼于节能减排和改善农业环境承载力,以农产品及其加工副产物食用、药用功能性成分提取为重点,提高原料高值化利用率;加快推进食用性蛋白、生物基纤维、生物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深度开发与生产,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增值空间。

《意见》明确,根据我市城乡发展规划和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及农产品加工业区域发展基础,未来,各县(市、区)将各有侧重发展。其中,绵竹将重点发展原酒、果蔬等;什邡将重点发展烟草、饮料、果蔬等,广汉将重点发展粮油、蔬菜、休闲食品等;中江将重点发展中药材、粮油、调味品、果蔬等;罗江将重点发展休闲食品、粮油、蔬菜等;旌阳将重点发展粮油、糕点、调味品、菌类、果蔬等。

《意见》还明确,对入驻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且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并如期竣工投运的项目,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的2%给予企业补助,最高补贴100万元。对企业与高校院所、产业联盟等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按投入资金的30%给予补贴,最高30万元。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并通过HACCP、ISO22000培训、实施和认证,根据企业规模给予每户2到3万元补助。(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