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 2020年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索  引  号: 1111-2018-0016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5-03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等十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德阳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100%,这意味着所有城市居民届时可在社区尽享多种便民服务。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市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部分社区办公用房不足,社区服务设施老旧、利用率不高,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待加强,农村社区服务人才留不住,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要立足市情、统筹城乡、创新发展,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构建设施完备、组织健全、主体多元、供给充分、群众满意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让城乡居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同时确定了五大任务,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加快城乡社区服务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创新。

具体而言,在硬件上,到2020年,我市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且面积达标率90%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0%,室外活动广场不低于人均2.5平方米;城乡社区服务站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城市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站(点),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体育健身站(点),城乡社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基本达到无障碍设置;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60%,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30%。软件上,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到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3800余人,具有社会助理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初级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500人,每个城乡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80%以上的社区党员和30%以上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区居民比例达13%。

“这意味着,我们的城乡社区服务将更加便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人说,届时,更多的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邻里互助、日间照料、社区卫生服务,以及代办身份证、驾照、残疾人证、准生证、低保申领等服务。(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