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打造德阳装备制造业“升级版”
索  引  号: 1111-2018-0013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德阳实施方案》,加快高端装备创新研制和产业化发展,提升德阳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日前我市印发了《德阳市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紧紧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开展高端装备创新研制专项行动、首台(套)高端装备推广应用行动、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培育行动三大行动,稳步提升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提高高端装备成套能力和基础零部件及材料配套能力,促进全市装备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地位。

《方案》明确,通过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推动高端装备创新研制和国产化攻关取得明显成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发一批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装备,实现一批重大装备工程化、产业化应用。2018年底,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不含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18%以上。

开展高端装备创新研制专项行动

【行动目标】

2018年底,组织推进25个以上高端装备创新研制项目,带动高端装备领域研发投资8亿元以上。

【实施路径】

——以东汽及燃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依托,加快《50MW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发项目》建设,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重型燃机的完全自主研发制造。

——以东汽、东电、东锅、东方风电等重点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火电、核电、水电、风电等高效清洁发电装备发展。着力在600℃高效和700℃先进高效超超临界煤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3MW及以上系列化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制上取得突破。推动三代核电AP1000及华龙一号、CAP1400、模块化小堆等自主堆型主辅设备自主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

——以二重、四川宏华、特变电工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发展油气钻采及海洋工程装备。着力在页岩气、非常规油气开采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油气长输管线建设等国家战略所需装备上实现突破,在海洋工程平台、海底线缆、大型海水淡化成套设备、环保装备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制一批新设备和新产品。

——以二重万航、明日宇航等重点企业为依托,积极发展大飞机、支线飞机、军机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镁合金模锻件制造工艺技术,满足我国航空行业对模锻件的需求。

——以国机重装、豪特电气等重点企业为依托,重点在工业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

——以思远重工、宏源机电、金达隧道、广汉快速铁路等重点企业为依托,重点实现制动、网络、转向架及新一代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装备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的有效突破;大力推动大型盾构机、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等重要领域快速发展。

开展首台(套)高端装备推广应用行动

【行动目标】

2018年底,完成30个以上首台(套)高端装备认定,20个以上首台(套)高端装备奖励,20个以上首台(套)高端装备保险。

【实施路径】

——加大首台(套)高端装备的宣传力度,积极支持和指导企业开展首台(套)高端装备的认定工作。

——加大首台(套)高端装备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研制和使用首台(套)装备和产品。

——加大首台(套)研制和应用示范,鼓励市内重点工程率先示范应用,推动首台(套)高端装备快速进入市场。

——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首台(套)高端装备保险激励机制,支持应用企业以定向采购或联合攻关的形式使用首台(套)高端装备。

开展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培育行动

【行动目标】

2018年底,构建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2个以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成套装备产业链2个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18%以上。(上接第一版)【实施路径】

——按照“优势突出、重点明确、梯度合理”的原则,开展高端装备产业生态链培育计划,加快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重点的新经济体系。

——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组建重点领域产业联盟,按产业链培育若干产品上规模、质量上档次,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集团。

——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在专业分工、服务外包、技术攻关、军民融合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提升协作配套水平和层次。

——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瞄准产业高端和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发展低成本、全天候的配套合作和生产服务。

——鼓励装备制造中小企业进入高端成长型产业和制造服务等领域,支持企业从单一配套加工向自主创新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转变。

——实施“手拉手”产业配套联合行动,鼓励整机和龙头企业建立生产配套采供标准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本地采供体系。鼓励整机带配套、模块带部件、龙头企业带中小企业,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外来投资整机生产企业采购本地配套产品。加大对龙头企业本地采供体系的财政资金、要素保障等支持力度,根据采购额和配套企业数量予以相应补助。(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