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啥模样? 德阳将用5年时间打造
索  引  号: 1111-2018-00079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0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3-08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作为全省第二批6个“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之一,日前发布了《德阳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到将花5年时间,培育创建引领示范点1000家,最终建立起“3+X”的德阳模式,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和服务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新需求,以消费促进德阳经济健康、平稳、持续增长。

5年时间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据了解,我市力争通过5年时间,形成具有德阳特色、较为科学完善的“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评价体系。加强信用建设,实施信用监管,不断增强企业自律意识、诚信意识。

通过创建,不断健全消费维权网络体系,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基本形成,城市建成区、农村中心村、重点行业、商场(市场)、街区、景区实现消费维权站建立100%覆盖,全市消费者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培育创建引领示范点1000家,打造一批“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商圈和街区,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由60%提升到90%,机关工作人员知晓度由70%提升到100%。商品质量方面,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批次每年保持在1000批次以上,主要商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80%以上,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满意度和舒心体验度达到90%,全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持续上升并在全省名列前茅。

建立“3+X”的德阳模式

根据德阳区域经济优势特点,将重点推进大众化日常消费向优质化、特色化转变,建立德阳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3+X”模式。

据介绍,模式中的“3”分别指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成品油)质量和汽车(含二手车)交易放心消费、以及旅游明白消费三大重点领域,“X”是指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主决定的创建项目;“3”是全市统一创建行动,“X”是子行动,创建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突出主题,又体现各地特色的鲜明特点;且“X”是必选项目,各地根据辖区特点和优势,至少确定1项以上创建目标。

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统计分析技术,指导和推进企业持续进行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的智能化管理提升。发挥创建示范商圈、示范企业、示范店、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的引领作用,形成德阳模式。

到2022年,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扩大创建范围,实现“放心舒心消费”社会生活常态化。(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