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试水居民住宅地震巨灾险
索  引  号: 1111-2018-0007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2-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2-27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加强政府资源和保险资源的整合,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的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近日,我市出台了《德阳市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实施方案》,方案自2018年2月25日实施,有效期5年。

有何作用? 化解自然灾害风险

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财政支持、保障民生”的原则。发挥政府在地震巨灾保险工作中的引导作用,为地震巨灾保险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法律环境和政策环境。以商业保险机构市场化经营为依托,运用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管理、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和营业网点等方面的优势,为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提供承保理赔服务,转移地震巨灾风险。

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宣传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地震巨灾保险意识,引导城乡居民主动了解地震巨灾保险在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和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自愿参加地震巨灾保险。同时,建立财政给予保费补贴的地震巨灾保险参保机制,提升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的制度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行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保费补贴政策,降低城乡居民的参保成本。按照民生优先原则,以地震灾害为主要灾害原因,以居民住宅为保障对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地震灾害风险保障需求。助力精准扶贫,为农村散居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等特殊优抚群体提供基本保额的地震巨灾保险保障,防止“因灾返贫”现象发生。

保额多少? 城镇每户5万农村每户2万

德阳市辖内区域均将开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按照方案要求,首年参保率将达到10%,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再逐年提高参保率。保险金额和保险费方面,城镇住宅基本保额为每户5万元人民币,农村住宅基本保额为每户2万元人民币,保险费标准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执行。保险责任、保险期限、赔偿处理等均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

为鼓励城乡居民参保,城乡居民按照基本保额参保时,由投保人个人承担40%的保费支出,各级财政提供60%的保费补贴。农村散居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涉及的基本保额参保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投保居民可参考房屋市场价值,根据需要与保险机构协商确定保险金额,超出基本保额以外的参保保费,由投保人个人承担。(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