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掀起“打假”风暴
索  引  号: 008380036/2018-001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2-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日前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德阳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下简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加强部门间执法协作、推进区域间执法协调联动、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执法监管信息化建设等10余项重点工作,并落实了责任单位。

  德阳市将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发挥专项整治优势,以涉及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以及德阳特色优势产业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互联网、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等侵权假冒易发多发领域的治理力度,落实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的法律责任和对城乡接合部、偏远乡镇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建立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到消费终端的全链条日常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商品的质量监督抽检。

  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是重点工作之一。德阳市将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覆盖各领域、各环节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加强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共享、披露和应用,推进多部门、跨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违法失信成本。加快推进德阳市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与省内外和国家相关平台系统的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和行业黑名单制度,相关信用信息纳入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推进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政府(部门)网站公开。加强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

  同时,德阳市将实施风险分类监管,结合相关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所属行业、所在区域、抽查抽检、投诉举报等情况开展监管风险动态评估,分类实施针对性监管,对高风险领域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防范侵权假冒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工作机制,建立部门数据信息采集、共享和应用机制,加强对跨部门数据信息的整合、比对、分析和研判,形成执法监管合力。德阳市将在罗江区、德阳高新区区域内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

  德阳市还将构建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形成打击合力。将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打击侵权假冒政策研究、维护企业和公众合法权益、预防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强化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和知识产权管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是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德阳市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强化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推动执法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加强执法人员操作实务培训,改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条件,完善执法人员激励机制和涉案物品环境无害化处理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