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索  引  号: 1111-2018-0004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2-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2-1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2018年,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年工作亮点

▶关键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报告点击:把握打击重点,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2550件,审结2498件,同比分别上升5.72%和7.03%,判处2512人。注重维护权益,化解民事纠纷,受理民事案件11326件,审结11178件,同比分别上升14.64%和15.63%,其中调解结案6234件。监督支持并重,促进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450件,审结438件,同比分别上升24.65%和24.08%。着力综合施治,推进执行攻坚,紧紧围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执结案件12241件,标的额30.99亿余元。

▶关键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点击: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司法保护,推进德阳智能智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度重视产权保护,为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注重保护金融债权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相统一,优化金融法治环境;制定为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深入开展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审判活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巡回审判”,满足群众对审判公开、司法便民、法治教育的需求,深化依法治市实践。

▶关键词:促进公正高效司法

报告点击: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出台办案人员权力清单,明确法官和其他人员职责界限,完善审判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优化审判权运行机制,完成以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组建工作,制定合议庭审判规则,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限,强化审判委员会指导、专业法官会议咨询职能,提升审判质量。改革和创新审判方式,完善庭前会议、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启动证据收集合法性调查程序,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出台家事审判指导意见,创新家庭矛盾化解机制,开展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结、难案精审。推行智能化诉讼服务。

▶关键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点击: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抓队伍素质建设,推行复合型青年干警递进培养计划,遴选首批审判业务专家、业务骨干15名。深抓基层基础建设,在人员招录、业务培训、审判保障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基层法院新增干警40人,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记者 李若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