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索  引  号: 1111-2017-00466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1-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将落实多项措施,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努力实现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橄榄型”分配结构逐步形成;收入分配秩序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明显提升的主要目标。

按照实施意见,将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其中包括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健全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完善公共资源占用及其收益分配机制;加快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其中包括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税调节机制、完善教育资源公平配置机制、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困难家庭基本住房保障机制、创新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体系和慈善事业发展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大力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积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健全农业补贴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扶贫开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其中包括贯彻落实收入分配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清理和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健全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

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程。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协作和衔接,增强合力。细化改革目标,落实改革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鼓励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先行先试,探索推进。(记者 叶书英)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