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 一揽子措施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索  引  号: 1111-2017-00449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1-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1-1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每年为4万名以上残疾人制定并落实“一人一策”民生保障方案;到2020年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日前,《德阳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一揽子措施关爱残疾人,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以下简称“量服”)全面深化,以“量服”精准大数据为依据,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住房、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本康复,生活有保障,出行更便利。残疾人平等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我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的14项主要指标涵盖家庭收入、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脱贫解困、康复服务和义务教育等,集中在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上。我市将着眼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实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程,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建立完善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确保城乡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

在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方面,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到2020年,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有1名残疾人。对实现居家灵活就(创)业的残疾人给予直接补贴,落实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帮助安排经营场所、提供启动资金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全面落实残疾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和大学生创业补贴等就(创)业扶持政策,确保每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大学生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导向,大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每年为全市10万名以上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到2020年,实现85%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实施贫困家庭0—6岁残疾儿童救助专项扶贫,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救助,鼓励各地开展多种专项免费医疗康复服务,努力让所有困难残疾人得到有效治疗和康复。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为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并将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全面纳入保教费减免范围。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区等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规范残疾等级评定和残疾人证发放管理,为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便利快捷办证服务。(记者 叶书英)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