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应急“上演”酷暑极限救援
索  引  号: 1111-2019-00285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1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中江七旬老人走失,家属寻找一天后无果报警求助。市应急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下达救援指令,德阳山地救援队员携带卫星地图、无人机等展开地毯式搜索,“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酷暑极限救援。

8月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中江县民主乡铁佛村有一70岁老人刘某走丢,家属已寻找一天没有结果。8月10日上午8时07分,家属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报警求助,德阳山地救援队得到指令后迅速开始救援行动。德阳山地救援队伍第一批次9名队员于8月10日15时30分分为3个小组开始行动。搜索2个小组,每组4名队员和一名家属,沿各自划定负责区域展开线性搜索,信息小组1名队员驻守老人家里,负责信息记录沟通、协调事务和后勤支持。当天搜救人员顶着35℃高温,在密布荆棘、灌丛、荒草和陡坎的复杂地形上展开搜索。当天16时48分,救援队员在一片稗子荒地里发现失踪老人,老人倒在稗子地里,已无生命迹象,此时距离老人失踪已经48小时,发现老人的地方距离刘家直线距离300多米。

经过现场搜救人员查看,老人疑似摔倒,头部受伤失去意识,丧失行动能力,加上高温曝晒,呼吸衰竭而亡。随后,当地警方现场勘查,初步判定老人属于意外身亡,刘某家属到派出所销案后为老人办理后事。

德阳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高温多雨潮湿,野外小路被荒草遮蔽不易分辨,加上湿滑极易发生摔倒和坠落事故,一旦发生事故,野外植物茂密搜寻难度非常大。建议照顾好家里老人和小孩,不走山间田野小路,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如果遇到老人小孩走失,第一时间报警,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