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市企业年报率达九成以上
索  引  号: 1111-2019-00417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26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度全市企业年报工作总体平稳,达到九成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仍出现因多种原因导致的企业未年报的情况。

据悉,作为企业自主申报年报试点城市,德阳全市2018年度年报工作总体较为平稳,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40335户企业当中,已年报企业高达37438户,年报率达到92.82%。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统计显示,该年度未年报的企业前三位分别是:批发和零售业占未年报比例30.2%;租赁和服务业占未年报比例14.18%;制造业占未年报比例12.49%。根据分析,这些未年报企业中,有587家为2018年成立的新办企业,占未年报企业总数的20.26%。根据对未年报企业的走访和调查,目前掌握到的未年报原因主要有:受市场影响,企业生存状态不佳;企业信用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企业年报人员(工商联络员)变动频繁,导致无人年报;对年报填报公示的要求和方式不熟悉,造成未年报。

此外,从此次年报质量上来看,大型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准确完成年报工作,该类企业年报数据质量高,可信度强。部分小微企业因人员诚信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经营管理理念落后等各种原因,为应付年报工作,在没有相关数据的情况下随意填写数据,该类企业年报数据质量差,没有可信度。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对未年报的企业适时进行公告,实行企业信用日常监管和联合惩戒等方式,增强企业年报的自主性。同时,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对新登记注册企业进行培训、组织年报“老大难”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集中学习等方式,对企业年报进行指导。对于未年报企业加强监管,对于“僵尸”企业加大清理力度。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提高执法人员对企业年报和信用监管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年报共识系统,健全对失信企业的管理和信用约束联动机制。(记者曾可嘉 通讯员王薰)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