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三要求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做好依法统计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19-00336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8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认真落实各地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格遵守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各项统计制度,严守纪律底线红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德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做好依法统计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确保规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明确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相关科室和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迅速行动,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重点规范与全面规范相结合,切实转变作风。

(二)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规范成效

市统计局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规范工作的进度、质量进行全程督查,及时反馈通报;对规范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问责,确保各项规范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按照规范内容清单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开展精准整治。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无条件立即纠正;对于需要分步分项整治的,要制定详细的整治计划,列明阶段性整治目标,扎实推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

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集中规范结束后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规范工作落地见效。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对于需要建立长期预防和整治机制的,要从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角度,建章立制;对于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线索,要及时开展调查核实,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到位;要注重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类似问题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熊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