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索  引  号: 008380474/2019-000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德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等各项工作,消费品市场呈现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5、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消费结构升级的表现:

  一、城乡市场协同发展,乡村市场发展潜力大

  2018年,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513.3亿元,增长12.4﹪。乡村实现零售额307.3亿元,增长12.5﹪。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初见成效,乡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乡村消费品市场日益活跃,增速快于城镇消费市场0.1个百分点。

  二、消费结构总体升级,服务消费比重上升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好销售,同时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也开始更多地进入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结构总体升级。

  生活品质类消费增长加快。2018年,以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汽车类等为代表的生活品质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0.8﹪,增速比零售额快8.3个百分点。

  居住享受性消费稳中有升。2018年,以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为代表的居住类商品共实现零售额增长31.9﹪,较上年回升13.0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8.2﹪。

  服务性消费比重逐渐上升。旅游消费、文化消费、信息消费、教育培训消费、健康卫生消费等迅速增长。2018年全市仅旅游消费实现总收入385.3亿元,增长35.1﹪,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332.5万人次,增长29.7﹪。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