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农业经济稳中向好
索  引  号: 008380474/2019-0003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德阳各级各部门和农业经营户积极应对和克服暴雨洪涝灾害、非洲猪瘟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

  (一)农业经济总量增加,结构优化。2018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2.5亿元,经济总量增加15.7亿元,比上年增长3.8﹪,增速与全省持平,居全省第9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3.3亿元,增长3.7﹪,比全省增速高0.1个百分点。从农林牧渔五大行业构成看,种植业比重增加1.6个百分点,畜牧业比重减少1.7年百分点,第一产业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德阳市在稳定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率,突出特色农作物的发展优势,加大经济作物种植。一是农作物单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粮食、油料、蔬菜等主要农作物品种的单产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单产水平长期保持全省领先。二是粮食总产保持基本稳定。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全市粮食播面(466.9万亩)减少了0.5﹪,但在粮食单产增加的拉动下,全年粮食总产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仅减少0.2﹪)。三是油料单产总产双增长。2018年全市油料种植面积129.4万亩,下降0.7﹪;油料总产量24.8万吨,增长0.6﹪;油料平均亩产191.8公斤,比上年提高2.5公斤,增长1.3﹪。四是蔬菜种植规模继续扩大。2018年全市种植蔬菜及食用菌95.3万亩,增加1.9万亩,增长2.0﹪;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229.9万吨,增加7万吨,增长3.1﹪。

  (三)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2018年,德阳各级共同努力,全力配合环保要求,利用政策引路,大力促进畜牧生产方式转变,积极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周边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的不利影响,全市畜牧业生产保持了基本稳定。一是生猪出栏基本稳定。2018年,德阳全市生猪市场起伏较大,但全年生猪总出栏数量最终保持了基本稳定。全年全市出栏生猪306.8万头,增加3.2万头,增长1.1﹪。二是牛羊产量一增一减。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肉食品品种的需求结构改变,畜禽养殖结构也悄然变化,一方面肉牛的养殖保持了产销两旺的态势,另一方面羊肉的需求能力减弱,肉羊产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2018年全市出栏牛6.3万头,增加0.12万头,增长2﹪;出栏羊21.9万只,减少0.43万只,下降1.9﹪。三是小家禽养殖行情转好。2018年,畜禽养殖行业没有出现大的疫情,畜禽价格稳定,养殖行情转好,农户养殖信心恢复,家禽出栏数量回升。全年全市出栏家禽6334.3万只,增加41.1万只,增长0.7﹪;禽蛋产量11.6万吨,增加0.3万吨,增长2.4﹪。四是肉类总产量稳中有升。2018年全市实现肉类总产量34.9万吨,增加0.6万吨,增长1.6﹪。

  (四)林业森林资源双增长。德阳坚持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林业发展为主线,以森林资源为目标,狠抓各项林业政策落实,林业经济整体企稳向好,林业产业发展得到较快回升,实现了森林资源双增长。2018年全年森林覆盖率24.8﹪,增长1.1个百分点;林地保有量259.6万亩,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

  (五)渔业生产持续发展。全面推进水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全面、协调的发展,加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渔业生产保持了持续协调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61446吨,比2017年增加2599吨,增长4.4﹪。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