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固定资产投资支撑有力
索  引  号: 008380474/2019-0003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有效性: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为目标,按照项目年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抢抓项目开工,积极推进施工项目建设进度,全市投资呈现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全年,全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25.9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2.4﹪(以下统称增长),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快6.5和2.2个百分点。

  一是新开工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全年,全市1102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491.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3.6﹪,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增长22.0﹪,快于全社会投资9.6个百分点,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8.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强劲支撑。

  二是工业投资平稳增长。2018年,德阳紧紧围绕调结构促发展,大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先发展,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工业投资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45.4亿元,增长9.6﹪,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33.5亿元,增长23.2﹪。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德阳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交通、城市提档升级项目的加速实施,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在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德阳段,城市提档升级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16.6亿元,增长13.0﹪,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0.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29.2﹪。

  四是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快速增长。2018年,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延续了近年快速增长势头。全市完成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158.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4.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增长23.6﹪,高于全社会投资11.2个百分点;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

  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受周边城市商品房限购政策影响,全市商品房销售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全市销售商品房372.1万平方米,增长40.7﹪。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96.0亿元,增长79.7﹪。销售市场旺盛,开发商投资意愿增强,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9.8亿元,增长42.6﹪。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3.3﹪,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30.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6.0﹪,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

  六是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随着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降低,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的畅通,为民营企业营造了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民间投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全市累计完成民间投资727.8亿元,增长18.4﹪,增速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6.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