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20-0006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2-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市政府 下一步 防控 关爱 防疫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69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近期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以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市重点项目计划、十大民生焦点实事等工作。

会议指出,《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菜篮子”责任制,全力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确保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不卖难。

会议指出,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作出部署。当前农时不等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千方百计稳企业、稳就业。

会议指出,全市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有力有效,在目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以县(市、区)为单元,精准、精细做好分区分类防控工作,并在此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切实做好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申报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该《措施》共计20条,主要明确了落实待遇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着力人才培养、维护身心健康、注重人文关怀、加大宣传表彰、其他政策倾斜等方面措施。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以最高标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0年德阳市十大民生焦点实事方案(送审稿)》,强调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力度不能减小,问需于民、解民所盼的步伐还要走实、加快。2020年十个项目都符合中央关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的要求,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列出责任清单,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补齐“三农”工作短板弱项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送审稿)》。该《意见》紧扣实施精准扶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等“五项重点工作”,对补齐“三农”发展短板弱项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扣重点地区,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保障水平有关事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部分,分段比例报销中20000元(含)以下部分报销比例从55%提高到60%;经主管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7类特殊人群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分段报销比例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2020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10000元。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调整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2020年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请示》等其他事项。

会前,市卫健委主任王宁讲解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