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强赴什邡市调研“五经普”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 以高质量普查服务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510600-2024-01075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3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赴什邡市调研“五经普”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普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依法普查、应统尽统,扎实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以高质量普查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什邡市方亭街道办,刘光强详细听取了该街道“五经普”工作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一线普查员,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他勉励广大普查员要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全面把握统计环境的新形势、普查工作的新要求、市场主体的新情况,认真做好入户登记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

在禾丰镇两棵树生态渔港,刘光强与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经营和数据报送等情况。他说,报送全面真实准确的数据,是每个经营主体应尽的经济普查责任,大家要积极配合,为更好制定政策、促进各类经营主体更好发展提供依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深入挖掘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的潜力;要建立健全服务机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调研中,刘光强充分肯定了全市“五经普”前期工作。他强调,“五经普”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有利于摸清全市“家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要保证数据质量,全面把握统计环境的新形势、普查工作的新要求、经营主体的新情况,做到查清、找全、统准,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普查工作流程,严把统计数据关口,坚决杜绝虚报、从严整治统计造假,履行保密义务,统筹好数据安全和数据共享。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调度、研究、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强化工作保障,做好业务培训指导,抓好工作质量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宣传动员,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

当天,刘光强还前往博海新能源项目和天合光能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存在的困难。他叮嘱建设方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力争尽快投产,充分发挥预期效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波,副市长、什邡市委书记王洪,市政府秘书长王永川,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卿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