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商视频会要求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索  引  号: 1111-2019-0030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防汛 调度 要求 齐心协力 做好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8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商视频会,贯彻落实中央、省防汛减灾会议精神,分析我市防汛减灾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减灾工作。

近期全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凉山、乐山、阿坝和雅安受强降雨影响相继发生洪涝灾害和次生地质灾害。从德阳的情况来看,我市降雨频次和强度有明显上升趋势,据市防指统计,7月19日以来我市已遭受5次洪涝灾害过程,直接经济损失达1.33亿元。而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包括德阳在内的全省6个市州都将有大到暴雨。

何礼指出,汛期一天不结束,战斗就一天不停止。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好,把各项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何礼强调,防汛减灾工作功夫在平时、关键看战时。监测预警预报是获得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的重要前提,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为抢险救灾打出更多“提前量”。要全面排查隐患点位,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发现的隐患点,要加快整改;短期无法消除的,要提前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已销号的,要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不错过一个盲点、不放过一个疑点。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御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该转移群众的,要当机立断立即转移,做到抓早抓小抓细。要时刻保持抢险救灾临战状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做好队伍、物资、资金等保障,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用得上、有实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属地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牵好头,发挥好总指挥、总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会前,我市集中收听收看了省防汛减灾调度会商视频会议。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梁晓军,副市长徐光勇,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许双全,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据市气象局昨(21)日天气趋势预测分析,未来10天(8月22日至31日),我市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多阵雨和雷雨。市气象局提示,山区、沿山区在前期累积降雨和后期多阵雨的影响下,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防灾避灾等工作。同时,要做好山区游客的劝离、转移、疏散和安置工作,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应严禁游客进入。此外,目前正处于大春作物产量形成后期,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好大春作物的田间肥水管理,确保作物正常完熟。同时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的大春作物,确保颗粒归仓。(记者陈晓霞实习生蔡思宇)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