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强在旌阳区绵竹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时强调 不误农时高效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确保全年实现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索  引  号: 510600-2024-0108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3-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3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到旌阳区、绵竹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误农时高效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努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确保全年实现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在旌阳区黄许镇东泰村,刘光强详细听取了全市“三农”工作、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旌耘米线加工园,刘光强察看米线生产,详细了解生产、销售以及农户增收情况。他指出,要不断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规划,统筹研发、生产、加工、物流等功能板块;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品质、创品牌,努力打造具有德阳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

在绵竹市富新镇吉兆村,刘光强详细了解了2023年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情况和当地春耕备耕工作。他指出,要坚持把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旅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在绵竹市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刘光强在察看园区建设、生产装备情况后指出,要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调研中,刘光强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早、抓实、抓主动春耕备耕工作,把推动良种、良田、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不误农时扎实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科技赋能,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进种业科技攻关,加大良种推广应用力度,优化粮食品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细致周密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突出抓好“倒春寒”、春旱防范应对,抓实病虫害统防统治。要抓好农资保供保质,开展好技术服务指导,做好农机具准备和供需对接,鼓励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副市长陈天航,市政府秘书长王永川,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卿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