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510600-2022-023755
文  号:德办〔2022〕56号
发布日期: 2022-11-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24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7个。全市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0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59个、新浪微博账号29个、其他账号14个。市交通局、文旅局、广汉市民政、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因无力运维,已按程序关停注销。

二、普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

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全覆盖100%检查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100%。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网站存在个别栏目应更新而未更新问题。绵竹市人民政府、市生态环境局等网站落实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度不到位发布的信息中多次存在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

按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全覆盖100%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97%。“健康德阳抖音号因2周内未更新信息被单项否决体育发布-德阳”新浪微博、“德阳科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账号互动回应情况差,未及时回复网友问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情况

2022年99日至2022年1128日,网友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为我市7个政府网站找错7处,均按时办结。从问题类型看,“功能无法使用”1处,“内容不准确”3处,“内容无法访问”有1处,“其他”有2处。从问题情况看,“问题不属实”有3处,“问题属实”有4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开展已发布信息内容排查工作,对出现频率高的错别字和专用表述词语进行整改,梳理网站开设栏目,对无力保障的栏目进行优化整合,做到网站动态调整、时时更新。

(二)强化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公开本地本部门所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文件,做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解读宣传

(三)做好报表编制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主管主办职责,统计汇总自身政府网站数据,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于2023年1月13日前在自身网站发布,并将PDF电子档报送至指定邮箱373641157@qq.com

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于1216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评估。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28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政府网站名称

责任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绵竹市人民政府

绵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严重表述错误

2

德阳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

严重表述错误

3

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健委

一个栏目未更新

4

德阳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保局

一个栏目未更新

5

信用中国(四川德阳)

市发改委

个栏目未更新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责任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健康德阳

抖音号

德阳市卫健委

2周内未更新信息

2

体育发布--德阳

新浪微博

德阳市体育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

3

德阳科技

微信公众号

德阳市科技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