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11689
文  号:德办〔2020〕40号
发布日期: 2020-12-1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各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04号)要求,我办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20年第四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210日,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0个,政务新媒体共450个。目前,全市政府网站为“1+6+33”模式:1个市政府门户网站、6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33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含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全市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账号195个、微信公众号21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44个。

  二、普查情况

本次检查日期为121日至124日,我市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为:全市政府网站均合格,但仍存在一些问题;13个政务新媒体因“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而被单项否决(详细名单见附件)

(一)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

个别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发布的信息仍然多次出现漏字、错别字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例如:市卫健委将“习近平总书记”表述错误、中江县退役军人局将“中国共产党”表述错误、罗江区白马关镇将“十九届四中全会”表述错误”。

(二)网站日常管理有待加强

一是个别部门网站存在空白栏目的问题。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个。二是仍有少数部门网站存在栏目不更新的问题。如市交通局1个。三是还有个别部门网站存在领导简历等信息缺失的问题。如市教育局、市卫健委。

截至1210日,问题网站存在的空白栏目、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已经整改到位,领导信息缺失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

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日常运维机制不健全,信息更新不及时、更新维护随意性大等问题,主要体现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而被单项否决。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效果差,虽提供了有效的互动功能,但未按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对公众留言进行有效回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审核把关

  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信息“三审”责任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的检查,杜绝发布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或重要文字错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挂账销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加强日常运维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规范完善管理机制流程,对自身网站开设的栏目进行梳理,将内容相近的栏目规范整合,做好栏目信息更新工作,坚决杜绝空白栏目和栏目信息不更新等 “四不”问题。各政府网站责任单位要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于2021122日前在自身网站发布,并将电子档报送至指定邮箱。

  (三)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关停整合

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明晰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规范建设运维,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应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对正在走注销流程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应通过本政务新媒体账号置顶显示其公告或声明信息。

 

附件:德阳市更新不及时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0日    

(联系人:李应飞,联系电话:0838-2239367,电子邮箱:373641157@qq.com
附件 

德阳市更新不及时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认证主体

1

健康罗江

新浪微博

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

罗江民政

新浪微博

罗江区民政局

3

罗江经开区

新浪微博

罗江经开区

4

广汉教育

新浪微博

广汉市教育局

5

魅力广汉--今日雒城

新浪微博

广汉市雒城镇人民政府

6

中江经外

新浪微博

中江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7

中江继光

新浪微博

中江县继光镇人民政府

8

中江县万福镇

新浪微博

中江县万福镇人民政府

9

小汉映像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小汉镇人民政府

10

生态宜居南丰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南丰镇人民政府

11

广汉应急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应急管理局

12

什邡阳光信访

微信公众号

什邡市信访局

13

中江微教育

微信公众号

中江县教育局

注:政务新媒体检查日期为202012月1日至4日。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