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592
文  号:德办〔2020〕22号
发布日期: 2020-09-1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9-17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各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川府公开办函〔201911号)要求,我办组织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20年第三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910日,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8个,政务新媒体共431个。目前,全市政府网站仍为“1+6+31”模式:1个市政府门户网站、6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31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含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全市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账号207个、微信公众号222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2个。

  二、普查情况

本次检查日期为91日至94日,我市2020年第三季度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的结果为:全市政府网站除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外均合格,但仍存在一些问题;20个政务新媒体因“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而被单项否决。

  (一)全市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情况

一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有5个空白栏目(被单项否决),市卫健委网站有3个空白栏目,市教育局、市公积金中心两个部门网站各有1个空白栏目;二是市城管执法局网站有1个栏目、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有2个栏目、市信访局网站有3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三是市国资委、市医保局等个别网站存在领导简历或照片等信息缺失情况;四是罗江区政府网站、市体育局等个别网站存在栏目页面无站点标签或栏目标签问题;五是中江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中部分链接不可用(如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乡镇微信公众号未做有效链接;六是个别部门和乡镇在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政务新媒体中发布的信息仍然多次出现漏字、错别字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例如:市科技局将党的十九大表述错误、市应急局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表述错误、国家统计局广汉调查队将“中国共产党”表述错误、罗江区经信局和中江县广福镇将“政府”表述错误

截至910日,问题网站存在的空白栏目和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已整改到位。个别网站领导简历或照片信息缺失、网站栏目和页面站点标签缺失等问题仍在督促整改中。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

全市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部分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情况被单否。一是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作为本级政务新媒体的主管部门,在实际工作推进中,部分县(市、区)存在机制不顺、管理混乱的问题。个别部门存在管理账号和密码丢失,信息不能正常更新却不注销账号的情况。二是普遍存在仅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一个发布动态信息的载体,互动回应基本依托新媒体平台本身所具备的功能,办事服务功能薄弱,不能体现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的功能,整体建设管理水平偏低。三日常运维落实不到位,此次抽查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充分说明了全市政务新媒体还存在日常运维机制不健全、更新不及时、更新维护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的更新完善。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在改版、整合、迁移工作中若网站负责人、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必须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完善相关信息。已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市级部门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网站栏目名称和相应栏目地址。市信访局和市医保局网站是集约化建设中新开设的部门网站,将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定纳入政府网站普查监管。

(二)规范运维监管,加强信息审核。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信息三审责任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发布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或重要文字错漏等情形,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挂账销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建立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巡查读网制度,及时整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旦发现重大舆情须按规定和程序及时转送、上报相关部门。要严格规范信息转载发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三)认真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全市政府网站单位和政务新媒体单位要加强对《通知》的研究和学习,结合自身网站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增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功能,持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能力,提升公众的体验感和粘合度。

(四)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国、省部署,各县(市、区)须依托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于930日前完成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凡未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县(市、区)应加快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期完成。市级政府部门网站虽已迁移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但仍需梳理规范网站栏目建设,做好栏目信息更新工作,坚决杜绝空白栏目和栏目信息不更新等“四不”问题。

(五)加强规范建设,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关停整合。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明晰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规范建设运维,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应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对正在走注销流程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应通过本政务新媒体账号置顶显示其公告或声明信息。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对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按规范流程注销关停,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县(市、区)主账号。

近期市政府办公室将根据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展示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次清查,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排查本地区本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数量和运行情况,并及时上报。尤其是县(市、区)因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对已经合并的部门、乡镇(街道)原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进行注销关停。 

附件:德阳市更新不及时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7日    

附件

德阳市更新不及时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认证主体

1

德阳财政

新浪微博

德阳市财政局

2

德阳公积金

新浪微博

德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3

德阳市人防办

新浪微博

德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4

罗江区新盛镇

新浪微博

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人民政府

5

罗江金山

新浪微博

罗江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6

魅力连山

新浪微博

四川省广汉市连山镇人民政府

7

广汉市交通运输局

新浪微博

广汉市交通运输局

8

中江-教育

新浪微博

中江县教育局

9

中江供销

新浪微博

中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10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新浪微博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11

中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新浪微博

中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12

西蜀泉乡

微信公众号

德新镇人民政府

13

旌阳农业

微信公众号

旌阳区农业局

14

罗江应急管理

微信公众号

德阳市罗江区应急管理局

15

德阳市罗江区扶贫开发局

微信公众号

德阳市罗江区扶贫开发局

16

德阳市罗江区工商联

微信公众号

德阳市罗江区工商业联合会

17

看向阳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向阳镇人民政府

18

小汉映像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小汉镇人民政府

19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

20

什地动态

微信公众号

绵竹市什地镇人民政府

注:政务新媒体检查日期为20209月1日至4日。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