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1111-2015-0042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5-12-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方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5-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发改委: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德委办[2015]48号)精神,现细化制定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一)精准扶贫,建立台帐,实现户户饮用安全水

  1、开展调查摸底,精准对接扶贫。对农村饮水工程现状与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用水户台帐,具体到户、到人;与扶贫办精准对接,对扶贫对象还没有完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优先解决,制定年度计划,确保消除饮水不安全死角。

  2、坚持建管并重,确保饮水安全。优化农村饮水网点布局,完善供水设施,加强水源保护,落实管护资金,健全运营制度,实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帮助群众全面脱贫。2015-2017年期间,全面解决扶贫点饮水难和饮水达标问题。

  (二)强化措施,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1、强化政策措施。一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及扶贫切块资金支持;二是运用市场手段盘活农村资产要素,增加人饮投入;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融资渠道;四是统筹整合各类要素,推动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集中,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投入增长、资产扶贫、社会扶贫、绩效评估等机制。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工程国家投资比例低(预计只占到总投资比例的40﹪,60﹪的投资均由地方政府承担), 以及贫困地区群众大多数所处地理位置偏远、施工难度大、施工成本高、投资比例大等问题。

  2、强化技术举措。根据扶贫点具体情况,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措施确保2017年前精准扶贫任务范围内饮水安全全覆盖。

  通过上述各项举措,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和自来水普及率2015年底达到73﹪,2016达到77﹪,2017达到80﹪。

  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一)精准帮扶,夯实基础,积极开展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

  1、建设目标

  2015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17个镇(乡),建设规模14.42万亩,其中核心区4.96万亩。计划投入资金5.26亿元,其中,旌阳区5334万元,广汉市5213.48万元,什邡市5933.78万元,绵竹市8034.72万元,中江县23405.4万元,罗江县4670.37万元。完成干支渠建设25.6公里,末级渠系整治784.35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6.38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1万亩,新修田间道路182.7公里,义务植树30.17万株,建设通乡通村公路84.4公里。通过示范区建设,实现新增有效灌面1.16万亩,恢复改善灌面10.1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6.33万亩,粮食亩均增产88.78公斤,农民人均增收242.9元。

  2016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8个镇(乡),建设规模6.96万亩,其中核心区3.26万亩。计划投入资金5.89亿元。建设田间渠系1199公里,调整田型1.46万亩,地力培肥8.45万亩,修建田间道路472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09万亩。预计新增有效灌面0.85万亩,新增节水灌面3.93万亩,新增旱地浇灌面积0.77万亩,新增粮食产量8590956公斤,农民增收27557438元。

  2017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8个镇(乡),建设规模7.3万亩,其中核心区3.49万亩。计划投入资金3.22亿元。建设田间渠系500公里,调整田型1.05万亩,地力培肥3.92万亩,修建田间道路433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31万亩。预计新增有效灌面0.58万亩,新增节水灌面2.61万亩,新增旱地浇灌面积0.42万亩,新增粮食产量8542293公斤,农民增收27590428元。

  2、建设进度

  2015年全市共建设完成农建示范区8个,累计整合投入建设资金53845.3万元、占计划的102.4﹪,建设示范区面积15.42万亩、占计划的106.9﹪。共完成田间渠道防渗811.9公里,新修塘堰352口,建设提灌站17座,建设高标准农田6.8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79万亩,营造林2814亩,通乡通村公路建设162公里。

  3、政策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示范区规划、项目整合、资金统筹、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确保项目布局集中成片、配套同步完善、建设整体推进;强化建设管理,落实管理主体和工作责任;密切部门配合,加强协作指导,增强组织发动力和统筹协调力。

  2)抓好涉农项目整合。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项目资金整合,集中成片推进示范区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以项目区规划为依据,大力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优势项目合力建设示范区;二是继续发挥好已出台的各类投资政策优势,加大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三是继续用好用活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政策机制,广泛调动受益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四是继续探索创新社会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机制和措施,大力引导民间和社会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

  3)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一是成立6个督导组,由市农建指挥部相关部门领导带队不定期分赴各县(市、区)督促检查示范区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将各县(市、区)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和年度立农杯竞赛考核评比。

  4)狠抓信息宣传推动。一是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示范区建设中的成效和经验;二是适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及时撰写动态信息简报,总结和反映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重点把握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经验,为稳步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4、资金筹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以项目区规划为依据,大力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优势项目合力建设示范区;二是充分发挥好已出台的各类投资政策优势,加大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三是用好用活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政策机制,广泛调动受益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四是探索创新社会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机制和措施,大力引导民间和社会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

  (二)突出重点,着力看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维修养护、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项目建设

  1、建设任务

  1)2015年度计划实施项目

  什邡市、旌阳区、中江县三县(市、区)中央财政第五批、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3334.6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500万元,省级资金2600万元,县级资金4220万元,群众集资211.87万元,投劳折资1802.78万元;新建渠道61.13km,整治渠道313.29km,整治排涝沟渠2.21km,新建泵站7处,改造泵站2处,整治山坪塘243座,新建石河堰6节,整治石河堰73节,新建蓄水池200口;力争新增灌面0.55万亩,恢复灌面2.12万亩,改善灌面4万亩,新增节水灌面3.23万亩。

  完成广汉市、绵竹市、罗江县2015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6275.07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000万元,县级资金2800万元,群众集资50万元,投劳折资425.07万元;新建渠道5.08km,整治渠道251.08km,整治排涝沟道6.41km,新建高效节水灌面0.13万亩,整治山坪塘37座,整治石河堰1节,新建蓄水池47口;力争新增灌面0.31万亩,恢复灌面1.29万亩,改善灌面1.68万亩,新增节水灌面1.51万亩。

  实施旌阳区、广汉市、中江县、罗江县11座新出险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总投资1995.56万元。目前已下达中央专项资金资金1821.71万元。

  预计年底前工程全部完工。完成旌阳区、广汉市、绵竹市、什邡市2015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维修养护项目,共计划总投资650.029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0万元,县级资金35.4597万元,群众自筹11.1万元,水管单位自筹0.77万元,其他投资2.7万元。

  2)2016年度实施项目。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罗江县参与2016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竞争立项,待省厅批复。预计总投资5859.17万元,其中:中省资金3800万元,县级资金1410万元,群众集资32.33万元,投劳折资580.17万元,其他资金36.67万元。计划新建渠道5.69km,整治渠道259.27km,新建高效节水灌面0.07万亩,整治山坪塘37座,整治石河堰2节,新建泵站1座,新建蓄水池50口;实现新增灌面0.31万亩,恢复灌面0.24万亩,改善灌面21.46万亩,新增节水灌面1.48万亩。

  实施旌阳、中江2016年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投资规模、任务量待下达)

  2、具体措施

  1)全面实行民办公助。重点县项目、维养项目要全面推进民办公助、先建后补机制,以财政补助资金为引导,以农户、联户、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村组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为载体,构建投入、建设和管护三位一体的小农水建设新格局。

  2)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重点县项目要实行项目公示制,在项目开工前和竣工验收后,将建设内容、实施主体、资金使用、筹资投劳、工程管护主体等情况及时在受益区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村民和社会监督。

  3)加强工程建后管护。各项目要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责任、多渠道筹集工程管护经费、探索工程管理有效模式,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