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1111-2019-0058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1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2-10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1月底,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8个,政务新媒体数377个(据不完全统计)。与8月底相比,德阳市政府网站数保持不变,仍为“1++31”模式:1个市政府门户网站、6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31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含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德阳市政务新媒体注销了32个(其中,新浪微博账号注销了9个,微信公众号注销了23个)。

二、普查情况

我市第四季度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的结果为:5个政府网站存在突出问题,50个政务新媒体因“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而被单否。

(一)全市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

一是个别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如德阳市民政局等3个网站共9个栏目为空白栏目。二是个别网站多个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广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什邡市人民政府网站等8个网站共17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三是个别网站存在互动交流效果差的情况,如德阳卫生健康网的主任信箱。

截至129日,上述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

一是日常运维落实不到位从总体情况来看,本次不合格的50个政务新媒体问题均为“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包括上次通报的至今仍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9个(具体名单见附件1),本次检查新发现有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31个(具体名单见附件2)。充分表明全市政务新媒体存在日常运维机制不健全,更新不及时,更新维护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

二是功能单一互动回应较差。普遍存在仅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一个发布动态信息的载体,互动回应基本依托新媒体平台本身所具备的功能,办事服务功能薄弱,不能体现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的功能,整体建设管理水平偏低。

三是管理机制混乱,存在没人管或管不到位的情况。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厅(室)是本地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作为本级政务新媒体的主管部门,在实际工作推进中,部分县(市、区)存在机制不顺、管理混乱的问题。有的部门存在管理账号和密码丢失,信息不能正常更新却不注销账号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重要意义,将检查考核纳入议事日程。各县(市、区)政府要明确政务新媒体管办职责,理顺主管、主办工作关系,牵头组织开展好检查考核工作。政务新媒体实行“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长效建设管理机制。各县(市、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每月15日前须向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报送本地区的政务新媒体的检测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相关工作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二)规范运维监管,加强信息审核。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信息三审责任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发布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或重要文字错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挂账销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要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巡查读网制度,及时整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若发现重大舆情要按规定按程序及时转送、上报相关部门。要严格规范信息转载发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三)认真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全市政府网站单位和政务新媒体单位要加强对《通知》的研究和学习,结合自身网站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增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功能,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能力。

(四)有序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全市各政府网站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切实做好网站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站点地图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等内容的规范添加工作。要认真检查网站标签、栏目标签、内容页面标签,确保所有页面设置符合规范。

(五)加强规范建设,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关停整合。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明晰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规范建设运维,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对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优化资源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

 

附件:1.经核查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检查新发现存在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129


 

附件1

经核查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名称

政务新媒

体类型

认证主体

1

德阳市食品药监

新浪微博

德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

德阳质监

新浪微博

德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3

德阳邮管

新浪微博

四川省德阳市邮政管理局

4

旌阳孝泉

新浪微博

旌阳区孝泉镇党政办

5

旌阳人社

新浪微博

旌阳区人社局

6

绵竹市城南派出所

新浪微博

绵竹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

7

绵竹消防

新浪微博

绵竹市消防大队

8

绵竹食品药监

新浪微博

绵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9

投资什邡

新浪微博

什邡市投资促进局

10

什邡国土

新浪微博

什邡市自然资源局

11

什邡市元石镇

新浪微博

什邡市元石镇人民政府

12

宜居马井

新浪微博

什邡市马井镇人民政府

13

中江出入境

新浪微博

中江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14

中江禁毒

新浪微博

中江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

15

中江县辑庆镇外宣

新浪微博

中江县辑庆镇人民政府

16

活力扬嘉

微信公众号

旌阳区扬嘉镇人民政府

17

西蜀泉乡

微信公众号

旌阳区德新镇人民政府

18

魅力慧觉

微信公众号

罗江区慧觉镇人民政府

19

什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微信公众号

什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注:政务新媒体检查日期为2019126日至9日,核查日期为2019129日。


 

附件2

检查新发现存在被单否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政务新媒

体类型

认证主体

1

旌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

新浪微博

旌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

旌阳水利

新浪微博

德阳市旌阳区水务局

3

中江-教育

新浪微博

中江县教育局

4

中江县悦来镇

新浪微博

中江县悦来镇人民政府

5

中江南华

新浪微博

中江县南华镇人民政府

6

中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新浪微博

中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7

旌阳黄许

新浪微博

旌阳区黄许镇人民政府

8

中江县冯店镇

新浪微博

中江县冯店镇人民政府

9

德阳市中江县永丰乡

新浪微博

中江县永丰乡人民政府

10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新浪微博

中江县医疗保障局

11

旌阳交通

新浪微博

德阳市旌阳区交通运输局

12

广汉消防

新浪微博

广汉市消防大队

13

绵竹住建

新浪微博

绵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4

旌阳街道

新浪微博

旌阳街道办事处

15

广汉市交通运输局

新浪微博

广汉市交通运输局

16

师古镇的微博

新浪微博

什邡市师古镇人民政府

17

中江县白果乡

新浪微博

中江县白果乡人民政府

18

广汉审计

新浪微博

广汉审计

19

旌阳民政

新浪微博

旌阳区民政局

20

美丽拱星

新浪微博

绵竹市拱星镇人民政府

21

九龙效能

新浪微博

绵竹市九龙镇人民政府

22

什邡人社

新浪微博

什邡市人社局

23

中江人社

新浪微博

中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4

中江县太平乡

新浪微博

中江县太平乡人民政府

25

中江县___

新浪微博

中江县民主乡人民政府

26

黄河新区

新浪微博

黄河新区管委会

27

四川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浪微博

旌阳高新区管委会

28

广汉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民政局

29

今日御营

微信公众号

罗江区御营镇人民政府

30

健康中江官微

微信公众号

中江县卫生健康局

31

广汉交通运输

微信公众号

广汉市交通运输局

  注:政务新媒体检查日期为2019126日至9日,核查日期为2019129日。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