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索  引  号: 1111-2019-00415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发布时间: 2019-09-2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德阳市人民医院现将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

一、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概况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德阳市人民医院;

建设地点:德阳市旌东新区,德阳市泰山路与钱塘江路交汇处西北角

建设内容:

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总用地面积135273.43m2202.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80000 m2,其中计地上功能用房建筑面积183247.33m2,新建地下车库建筑面积96752.67m2。规划床位1400张,总体停车位1835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项目地上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183247.23.m2,门急诊医技住院综合楼179375.21㎡(其中包含综合门诊医技平台105139.96 m2,急救综合部21456.94 m2,头颈中心住院部12341.02 m2,胸部中心住院部12341.02 m2,腹部中心住院部12341.02 m2,肿瘤中心住院部19745.64 m2),污水处理站房及化学废液处理间285.12㎡,液氧站30㎡,门卫室32㎡,连廊1400㎡等。

项目地下建设内容:建筑面积96752.67㎡,包括地下库、地下医疗、设备、配套商业及其他服务用房,其中地下二层为人防面积为30039.50m2(包括2500m2急救医院、两个人防物资库和13个防护单元)

其他建设内容:人民渠第三十二支渠(泄洪渠)改造;建设城市中央广场、下沉庭院、急救循环广场、立体交通广场

2、区域环境质量现状

1)环境空气

根据《2018年德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区域 2018年度各基本污染物中的SO2NO2COO3 年评价达标;PM10PM2.5年评价超标,主要超标因子为PM10PM2.5

德阳市人民政府于 2018 8 月制定了《德阳市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确保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

2)地表水环境质量

根据监测,监测期间绵远河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类水域标准。

3)声环境质量

根据监测,项目厂界声环境质量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 类和4a类标准。

3、项目环境污染及防治措施

1)废水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废水和医疗废水,其中,医疗废水不涉及含汞废水、放射性废水、饮片加工废水以及显影废水。项目排水实行清污分流制,同时按病区污水与非病区污水分类处理原则设计排水系统,完善各类废水分类收集、处理措施。项目医疗废水、生活废水分别经隔油、中和预处理后进入院区拟建污水处理站,最终经处理达《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综合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的预处理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德阳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绵远河

2)废气

项目产生的废气包括锅炉烟气、医疗固废暂存间臭气、污水处理站臭气、食堂油烟、备用发电机废气和汽车尾气。项目锅炉采用天然气燃料,属清洁能源,燃烧烟气中污染物含量少,能够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医疗固废暂存间臭气采取固废密封存储,及时外运,同时定期消毒等措施后能够有效减轻臭气影响;污水处理站拟采取地埋建设并加盖封闭,再配套活性炭除臭装置处理废气后由排气筒集中排放;食堂油烟产生量小,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能达标排放;备用发电机由于使用时间很短,产生的尾气很少,采用 0#柴油为燃料,污染物排放量较小,经过设备自带的净化装置处理后能够达标排放;汽车尾气拟采取在车库设置机械通

风系统并将排风口设置于地面绿化带处。

3)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站污泥和废活性炭。项目医疗固废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并暂存于暂存间,定期交予具有医疗固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清掏,经消毒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废活性炭作为危废交有资质单位处理。项目各类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妥善处置,去向明确。

4)噪声

项目主要设备噪声(噪声源为水泵、风机、备用发电机等设备)和就诊人员流动噪声,无高噪声源,经隔声、距离消减等措施后,能够实现达标排放。

5)地下水污染防治

项目对地下水潜在的影响因素可能来自于污水处理站、固废暂存间、垃圾房等区域废水、废液渗漏。项目拟实施分区防渗,并建立地下水污染监控制度和环境管理体系,制定监测计划,以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4、环境影响分析

1)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项目产生的废气包括锅炉烟气、医疗固废暂存间臭气、污水处理站臭气、食堂油烟、备用发电机废气和汽车尾气。项目废气产生和排放源强较小,严格落实各单元废气治理措施后,能够满足废气达标排放要求,对周围环境和居民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区域内的空气质量等级。

2)对地表水的影响

本项目废水经自建污水站处理达《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综合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的预处理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德阳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绵远河。

3)对地下水的影响

项目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了有效预防,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项目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因此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不会改变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功能等级。

4)对声环境的影响

项目实施后各厂界噪声达标,项目可不改变区域声环境功能等级,确保噪声不扰民。

5)固体废物影响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站污泥和废活性炭。项目医疗固废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并暂存于暂存间,定期交予具有医疗固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清掏,经消毒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废活性炭作为危废交有资质单位处理。项目严格有关规范和环评要求,设置医疗固废暂存间和医疗固废收集桶对医疗固废进行分类收集、暂存,并加强管理。项目固体废物去向明确,可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6)环境风险

项目不存在重大危险源。项目发生风险的类型和几率都很小,通过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全体员工防范事故风险能力的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可进一步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和造成的影响。鉴于此,本项目风险管理措施有效、可靠,风险水平可接受,从环境风险角度而言,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5、主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当地规划。项目可实现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小;项目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环境风险可接受。项目生产只要严格落实环保措施,从环保角度分析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二、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综合项目各环境要素评价范围,项目边界外 3km 范围)的公民、法人和组织,鼓励环境影响评价范围之外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

三、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书信、电子邮件、填写公众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众提交意见时,请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鼓励采用实名方式提交意见并提供常住地址。对于公众提交的相关个人信息,我司承诺不会用于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之外的用途。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公众意见表见附件。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网络链接及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见附件。

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请按照建设单位联系方式联系查阅纸质报告。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文发布起的 10 个工作日内。

七、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德阳市人民医院

联系人:陈先生

联系电话:0838-2418070

联系地址:德阳市泰山北路一段173

邮箱:dysyyjjk8070@163.com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