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1111-2019-00366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9-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9-09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8月底,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3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1个(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视为市级部门网站)。相对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数量减少2个。原因为机构改革,德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原德阳市质监局网站为基础,整合了原德阳市工商局、市食品药监局网站功能,并完成网站改版和数据迁移。原德阳市工商局网站、市食品药监局网站实行了永久下线。

二、普查情况

第三季度,我市组织力量采取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3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网站首页可访问性、网站首页及栏目更新情况、网站是否存在空白栏目、网站错链、断链情况、网站错别字及网民纠错办理等落实情况。经查,全市政府网站存在严重问题(不合格)的有1个,有突出问题的5个,全市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7.37%。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为德阳市体育局网站,其原因为该网站长时间无法访问(ICP备案问题)。

(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961日至831日,网友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为我市10个政府网站找错17个,均按时办结。从反映的问题类型看,“内容无法访问”9个,“内容不准确”4个,“信息不更新”2个,“错别字”1个,“其他”1个。从问题真实性看,“问题属实”的有14,“问题不属实”的有3个。从办理流程看,一次性办结无驳回的信息12个,因内容回复不准确等有驳回的信息5个。

(二)全市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一是全市近半数网站无站点标签、栏目标签、内容页面标签;二是全市政府网站仍有少数未开通领导信息类栏目或存在领导简历信息缺失问题;三是德阳市体育局网站暂时下线后恢复上线,但仍无法访问;四是什邡市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五是中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市发改委主任信箱互动效果差;六是市公积金中心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七是广汉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市医保局、市国资金融局为空白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找错”留言办理工作。全市要按“处理及时、整改有效、态度客气、回复准确”的原则认真做好“找错”留言办理工作,不能出现处理逾期或回复质量不高而被驳回情况。

(二)切实做好网站基本信息的更新完善。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在改版、整合、迁移工作中,以及网站负责人、联系人发生变动时,必须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完善相关信息。

(三)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全市政府网站单位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信息三审责任制度,杜绝发布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或重要文字错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挂账销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四)认真学习新指标,对标整改,强化日常运维。全市政府网站单位和政务新媒体单位要加强对《通知》的研究和学习,结合自身网站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增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功能,持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五)有序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全市各政府网站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切实做好网站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站点地图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等内容的规范添加工作。要认真检查网站标签、栏目标签、内容页面标签,确保所有页面设置符合规范。  

 

           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99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