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八届三十五次常务会议
索  引  号: 1111-2018-00256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7-2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7月2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八届三十五次常务会议。代理市长何礼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市政府全体领导和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全面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会议专题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以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全会战略部署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价值取向,以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狠抓学习领会和转化落实,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德阳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3.4亿元、增速达9.1%,总量和增速均保持全省第三位,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总体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和年初预期,呈现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进出口持续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增长以及重点项目投资进度保持稳定、社会消费保障保持稳定、就业物价保持稳定的良好局面。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奋斗目标完成情况,深入研判了当前市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德阳市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其主要作用是引导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有利于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有利于企业加强内部人工成本管理和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工资状况,经测算,我市2018年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率预计为6.46%,2018年工资指导线与省上保持一致,即:基准线为7%、上线(预警线)为11%、下线为3%。

会议研究了市人社局《关于调整德阳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请示》。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精神,切实保障低收入职工的基本生活,结合全市实际,我市决定对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会议明确,根据省上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档次范围,调整后的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650元,增长幅度为19.57%,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7.4元,增长幅度为20.83%。

会议研究了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支付2018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请示》。据悉,为继续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决定对全市符合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条件的97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989.15万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德阳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方案》明确到2020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市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建设管理目标。4年内将新建和改建厕所共572座。其中2017年新改建厕所130座;2018年新改建厕所任务为138座;2019年新改建厕所任务为169座;2020年新改建厕所任务为135座。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德阳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依据《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并结合德阳实际制定,涉及农村住房的建设规划、质量管理与竣工验收等内容,规范我市农村住房建设秩序、提升农村住房建设水平。其中对农村住房建设科学选址、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老旧住房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将可选派代表参与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村民会议可以组建村民建房委员会对农村住房建设开展监督和巡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小(城)镇工作方案》等。

会议还研究了人事任免、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专题听取了全市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情况汇报。

会议分别邀请了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各1名旁听会议。(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