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生诚信教育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18-00439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2-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教育局 深入推进 中小学生 的通知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2-2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学校:

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明委〔2018〕4号)安排部署,为深入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现将深入推进中小学校诚信教育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8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诚信理念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专项治理,探索建立“诚信理念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长效机制,切实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校园环境,培养中小学生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二、工作措施

全市各中小学校把诚信教育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结合中小学生年龄段及认知特点,广泛、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实践体验及家校共育。

(一)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教育。运用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学科教学课堂、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课内外阵地,讲诚信故事、教诚信礼仪、释诚信理念、树风险意识,深入地、具象化地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提高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二)生动开展主题实践教育。研究制定校园诚信公约,各中小学校在修订完善校规校纪、学生公约时,将“讲诚实、重信用、守规则”的要求充分体现其中。充分利用班(团、队)活动、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等载体,策划实施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生动、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实践体验中理解诚信要义、践行诚信理念、传承诚信美德。

(三)大力推动家校诚信共育。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座谈会、亲子活动等途径,引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重视诚信教育,家校共同努力,大力推动家校诚信共育机制建设,给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18年9月),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各中小学校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全面启动“诚信理念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专项治理。 

(二)第二阶段(2018年10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诚信教育工作,指导各学校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将诚信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第三阶段(2018年11月——长期贯彻),中小学校按照方案和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教育、生动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大力推动家校诚信共育,全面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四、组织保障

(一)建立机制。各中小学校成立诚信教育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组员,切实保障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力。依据本校实际,建立诚信教育的管理和评价体系,切实保障专项治理工作的执行力。

(二)落实责任。中小学校要确保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每项活动有计划、有过程监管、有总结评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完成本县(市、区)的总结及经验材料。

(三)加强宣传。各中小学校及时通过校讯通、家长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途径,及时向家长、向社会推送诚信教育信息,多途径加强宣传,扩大诚信教育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