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出台《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08380036/2018-009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0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德阳市,出台,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德阳市近日出台《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互通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切实构建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个人诚信记录精准全面、个人信用修复顺畅完备、联合激励惩戒机制行之有效的个人诚信建设体系。

  据了解,德阳市将整合归集分散在政府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社会组织单位等涉及公民个人诚信的数据资源,包括公民个人违法违纪信息、违规信息等,搭建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明年底前,实现与德阳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形成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评价评估机制。

  同时,以互联网、邮寄递送、电信、金融账户等领域为重点,推进建立实名登记制度,为准确采集个人诚信记录奠定基础。到明年底,实现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

  除了将整合归集个人诚信信息,德阳市也将实现信息共享。今后,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个人诚信记录将及时推送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并将推动建立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与企业、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互联共享,逐步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底前,德阳市将建立征信机构及相关人员违规经营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未经法律法规授权不得采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严禁采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以外的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或禁止采集的信息。

  此外,也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丰富信用修复方式,探索通过事后主动履约、申请延期、自主解释等方式减少失信损失。

  在构建个人信用联合奖惩信息化系统方面,德阳市奖罚分明。

  针对优良信用个人,将提供更多服务便利。重点在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融资租赁服务等领域给予守信者正向激励。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3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对重点领域严重失信个人则实施联合惩戒,将恶意逃废债务等严重失信个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形成个人失信全面约束惩戒氛围。重点对法院已经判决生效、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任职资格限制、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社会机构依法使用征信产品,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