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搭建三个平台加强企业信用监管
索  引  号: 008380490/2018-0046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加强企业信用监管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搭建三个平台打造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

一是搭建信息公示平台。开发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系统,纵向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互联,横向与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进出管理系统、德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目前已有各级部门账号694个,向其他监管部门推送市场主体信息413643次。积极推进年报公示,近两年企业年报公示率分别为100﹪和98.02﹪。

二是搭建随机抽查平台。改市场巡查监管方式为年报公示、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构建以随机抽查为核心的市场日常监管制度体系。在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基础上,增加随机抽取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通过三随机抽查制度设定来限制监管部门和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克服任性检查,提高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今年对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5个行业领域87户进行定向抽查,对2035户存续企业进行不定向抽查。

三是搭建联合惩戒平台。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动态化管理机制,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制假售假、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等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予以公示。截至目前,共有2131户违法或失信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并向社会公示。工商、税务、公安、食药等部门打破部门壁垒,加大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企业上市、授予荣誉称号、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