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统计局“三注重”开展建设领域数据检查
索  引  号: 1111-2018-0015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统计局 开展 建设领域 检查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4-2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建设领域统计基层基础,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近日,德阳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梁萍带队赴各县(市、区)认真开展了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本次检查注重投资项目的真实性、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基础资料的完备性,通过查看项目现场、询问报表流程、查阅基础资料、现场复核计算等方式,实地核查了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统计两个专业共计50余个项目。

一是“注重项目真实性”。通过查看项目现场、询问施工单位、核对批文建设内容和项目入库照片等多种方式确认项目真实存在。坚决抵制虚假项目,净化投资项目基层库。

二是“注重数据准确性”。通过询问统计员报送流程、查看计算凭据、现场复核计算的方式,根据项目规模不同,分别采用“形象进度法”和“财务支出法”对报送数据的准确性进行核查。严格按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要求,查找数据计算方法变更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耐心指导、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注重资料完备性”。重点检查报表单位是否按时填写统计台账,相关批复文件、会计凭证、监理报告、工程量结算单、支付票据等是否完整,坚决抵制凭空报数、凭口头报数,严格做到“数出有据、来源可查”。

通过本次检查,深入了解了全市建设领域统计工作现状,认真查找并及时纠正了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培训指导的方式,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顺利开展“项目年”活动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