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三注重”确保纳税信用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索  引  号: 1111-2019-00114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5-3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 信用评价 顺利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31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德阳市税务局2018年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圆满结束,全市共有38097户纳税人纳入信用管理范围,34261户纳税人参与评价,占信用管理总户数的89.93%。年度评价结果显示,全市共有A级纳税人1780户、B级纳税人13157户、M级纳税人10644户、C级纳税人3246户、D级5432户,其中A、B、M级纳税人占参评总户数的74.67%。

注重连贯,统筹部署突出“周密性”。一是迅速部署评价工作。市局及时将总局、省局信用评价工作文件转发至各县(市、区)局,并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评定标准、评定程序、注意事项等内容;二是形成联动工作格局。针对信用评价范围广、指标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统筹各层级纳服部门与税源管理、征科及信息中心等部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全市系统工作联动格局,确保步调一致、信息共享,为评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健全工作流程链条。各基层局税源管理岗全面开展纳税信用信息采集、核实、维护工作;县级纳税服务部门进行系统评价审核工作,定期电话微信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市局实时跟踪进度,做好涉及等级调整的终审工作。通过对情况反馈的收集、请示、汇报,并以微信简讯通知的形式,建立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提示机制。

注重把关,多维度评价提升“精准度”。一是顺利完成了关键信息不符情况核查、人工采集指标信息录入、重复纳税人管理、任务下发、分配、评价结果确认、评价结果复核等工作;二是强化金三系统、管理台账及稽查记录等多方数据的运用,抓好人工采集指标的数据采集,按照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结合企业风险状况、应对情况、纳税评估等指标,严格审核人工信息录入,做到客观真实,有据可查;三是强化指标调整监控,确保信用评价质量。市局制定了纳税信用评价相关工作的流程规范,明确对纳税信用预评、初评、后期补(复)评三个阶段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指标调整辅助材料的报送作进一步细化要求。

注重后续,多元化打造发展“快车道”。一是注重做实信用后续管理,不断强化信用动态管理,对年度评价结果存在异议的纳税人提供补(复)评服务,按照要求进行指标调整切实反映纳税人的真实信用情况;二是做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后期应用,丰富“银税互动”内容,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德阳税务陆续推出了“税易贷”、“蜀信税金贷”、“税贷通”、“税融通”等专项金融服务产品,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创新“互联网+税务+金融+行业”服务模式。一季度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累计发放贷款106笔,贷款金额4463.08万元;三是5月5日全市各级税务机关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屏、自助查询设备等渠道统一对外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并向公众普及纳税信用基础知识、守信激励措施及失信惩戒措施、纳税信用补(复)评流程,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税收信用体系完善,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