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多管齐下”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索  引  号: 1111-2019-00088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4-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 体系建设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4-26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年来,德阳税务在“助发展、强合力”上下功夫,持续深化银税合作,加快推进纳税信用等级结果应用,建立外部长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质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助推纳税人纳税信用转化为“无形资本”,逐步构建起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社会激励环境。

银税互动“助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德阳税务持续做好银税互动工作,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该局目前与长城华西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银行签订了银税合作协议,陆续推出了“税易贷”、“蜀信税金贷”、“税贷通”、“税融通”等专项金融服务产品,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创新“互联网+税务+金融+行业”服务模式。突出应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缓解融资难题,主动将A、B信用等级企业名单推送给签约协议银行,银行将针对信用等级优良的企业,采用信用担保的方式,企业将获得快速受理优先审批的贷款服务。自开展活动以来,已通过“银税互动”为350户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05亿元。2018年银税互动共为84户(笔)B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其中小微企业78户(笔),占比达92.85%;累计企业贷款金额9728万元,其中小微企业9093万元,占比达 93.47%,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信用价值”。

部门共享“强合力”,实质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德阳税务不断加强与发改委、公安局、工商局、银监局等外部门的跨部门联动监管,定期向外部门推送纳税人信用等级信息,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拓宽对企业的社会监督范围,营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助力“中国•德阳”网站信用专栏建设,丰富“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纳税信用数据,实质开展信用联合激励惩戒措施,促进以“诚信社会”为核心的社会信用体系更好的发展。2018年已向外单位推送“纳税人A-D等级信用名单”共计4次、“诚信红黑榜名单”共计12次、“双公示信息”共计11条、“涉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不良信用行为的个人信息名单”共计1次,报送信用建设方面案例、动态共计24条,持续更新行业外网A级纳税人名单、市本级双公示信息、诚信红黑榜名单,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税收信用体系的完善。

企业失信“行路难”,推动惩戒措施切实落地。德阳税务积极行动推动联合惩戒措施切实落地,不断扩大联合惩戒的影响力,增加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向社会传递“失信必究”的信号,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直接判D户数达2997户。对于直接判D的企业,严格执行失信惩戒和协同监管措施:将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信用等级直接判为D级69户,在领用发票、出口退税、发票免认证、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也受到限制,其中严格供应领用普通发票2325户,加强出口退税审核1户,加强日常监管检查46户,专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8514户,D级保留两年777户。并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报其他相关部门,使失信企业在申请“经营、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其他事项”方面予以限制和禁止。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对不守信纳税的企业予以曝光,并将其列为稽查和纳税评估重点监控对象,有效的震慑了失信行为,防范和减少了增量失信行为的发生。(德阳市税务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