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17年1-12月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简讯
索  引  号: 1111-2018-00031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1-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2017 1-12 商务 行政执法 简讯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1-28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12月,全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检查量、“12312”商务举报服务热线接收到举报投诉咨询量同比持续增长。其中:咨询量全年累计突破100件的为绵竹市、中江县,旌阳区、经开区全年咨询量为“0”;执法检查全年累计突破100次的为绵竹市、广汉市、罗江区、中江县,什邡市、旌阳区全年累计执法检查低于30次。

一、“12312”商务举报投诉和咨询情况

1-12月,全市通过“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热线接收咨询1292件,同比增长1.4%,咨询内容前5位分别为餐饮业、零售商促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洗染业、家电维修服务,均已得到妥善解答。咨询量排位依次为: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区、什邡市、广汉市、经开区(与旌阳区并列)。1-12月,全市通过“12312”热线接收举报投诉6件,均已办结,内容主要涉及对外承包工程、拍卖、美容美发等行业。

二、商务行政执法开展情况

1-12月,全市商务系统行政执法检查1594次,同比增长6.3%。其中:检查餐饮业257次、零售商促销158次、再生资源回收140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118次、洗染业111次,分别占检查对象总数的16.1%、9.9%、9.1%、8.8%和7.4%,其他类别共占48.7%。执法检查量排位依次为:绵竹市、广汉市、罗江区、中江县、经开区、什邡市、旌阳区。

三、工作动态

(一)德阳部署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12月14日,市商务局召开了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调会,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扬武同志主持,办公室、财务科、法规科、执法支队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下一步深化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典型模式和经验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7—2018年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围绕《德阳市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草拟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复制推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国家商务部进一步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事项,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商务厅对德阳商务综合执法工作的肯定,各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会议强调,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是全市商务系统2018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局党委非常重视;各相关科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紧密配合,认真研读全国各地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结合商务部印发的《指导意见》和省商务厅印发的《工作方案》,探讨德阳可行操作实施方案,抓紧做好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期工作,确保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效落实。

(二)德阳市商务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按照德阳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12月19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法规科、执法支队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三项制度)、《德阳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试点工作联系机制和月报告制度等事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的职责和分工,各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强调,局党委非常重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各相关科室要提高站位,拔高认识,充分认识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执法支队要牵好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科室要密切配合,切实把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2018年上半年工作的重点,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高效落实到位。二是明确目标,加强沟通,严把节点,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高效开展。三是细化分工,强化跟踪,确保试点工作按期完成。各相关科室要认真研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照《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表》,结合深化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突出问题导向,积极稳妥实施,通过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促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把德阳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成福